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深圳新增一例输入,系港籍货车司机,曾在茶餐厅吃饭,每天往返于深港两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9:4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来急剧恶化,12月1日,据深圳市卫健委,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为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

    8cc2019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深圳新增一例输入病例,曾在茶餐厅吃饭

    据深圳市卫健委,12月1日,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为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详情如下:

    b2346e48.png

    陈某,男,60岁,香港籍,长居香港,职业为跨境货车司机,每天往返于深港两地。

    该男子于2020年11月29日出现轻微咳嗽,自行服药后感觉症状有所好转,但未就医。11月30日上午10时,从香港入境深圳文锦渡口岸时接受例行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

    12月1日凌晨1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复核,结果亦为阳性。患者随即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备院区进行隔离治疗,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此前他曾于11月20日、22日、24日、26日和28日在文锦渡口岸进行例行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f3573aa1.png

    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该男子在深的活动轨迹如下:

    b2346e48.png

    11月30日10时,驾驶货车从文锦渡口岸入境深圳,于11时17分在罗湖区龙园苑小区门前停车,与一名男子交接食物;12时左右,驾车到达龙岗区平湖街道白泥坑社区(海吉星农批市场附近),在白银路40-42号茶记茶餐厅吃饭;14时,到达平湖街道白泥坑社区宝利路1-18号亮发农产品档口装运水果(距离海吉星农批市场1.3公里,源兴农场附近);18时10分左右,驾车离开平湖前往文锦渡口岸。疾控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初步排查后,共确认密切接触者11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1名,上述52名重点人员已全部被集中隔离,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f3573aa1.png

    12月1日,深圳市龙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报:

    b2346e48.png

    请11月25日至30日期间到过龙岗上述区域的市民,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接受核酸检测。自12月1日起,所有进入海吉星农批市场的人员均须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所有相关从业人员须接受核酸检测。市民如出现发烧、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f3573aa1.png

    c2b1c0b1.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第四波疫情不断升温

    据中国新闻网,香港疫情近期急转直下,进入第四波,连日单日确诊数字在三位数上下徘徊,屡创新高,累计确诊数字已冲破6000大关。11月30日当天,新增76宗确诊病例,当中9宗源头不明。

    在这波疫情中,香港出现了超级传播群组“歌舞群组”。截至11月30日,该群组累计确诊人数高达约520人。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1月19日公布,一名确诊者曾于同月14日到湾仔骆克道一间跳舞俱乐部StarlightDance Club,随后该地点暴疫,然而部分确诊的导师和学员,足迹遍布全港多个跳舞俱乐部、餐厅,令病毒持续传播。

    11月30日下午,特首林郑月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她身后的背景板是一句新口号——“疫情再趋严峻,全民居家抗疫”。

    她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将俗称“限聚令”的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从4人再次收紧至2人;餐厅每桌人数上限收紧至2人,停业时间提前至晚上10时;公务员居家工作等。这轮措施可谓已收到最紧,与7月第三波疫情来袭时的安排相似。

    记者会上,林郑月娥宣布12月2日起推出为期两星期的更严厉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

    d2d2c48d.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除个别政府表演场地适度开放,游戏机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和泳池均需关闭,两大主题乐园海洋公园及香港迪士尼乐园亦须关闭。

    健身中心、体育处所虽可继续开放,但不得多于2人一组活动,期间需要戴口罩。此外,餐厅、食肆亦可继续营业,但营业时间提前至晚上10时结束堂食,每桌人数由4人缩减至2人。可以继续营运的处所还必须安装“安心出行”二维码,以便追踪紧密接触者。俗称“限聚令”的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将由4人再次收紧至2人。

    除上述措施,特区政府还将征用两间酒店,用作检疫用途,并在现有的9间社区检测中心外,再增加5间社区检测中心,以增强检测能力。

    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47间指定普通门诊派发新冠病毒检测样本瓶也会由现在每日4000包增至每日8000包,全港121间邮局每日也会派发4000个样本瓶,政府亦会与港铁商讨在主要港铁站派发样本包。

    同时,公务员将在家工作,除了提供紧急、必须的公共服务,政府雇员不需要在写字楼办公。

    钟南山最新建议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香港当务之急是需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钟南山表示,香港在疫情的早期强调戴口罩、保持距离等防疫措施,在控制疫情蔓延方面做得相当出色。但香港近日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是一个危险的迹象,需要特别注意。

    钟南山强调,本土病例患者会经常到处跑,加上现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性也很强,特别是在出现症状前的五六天影响比较大。“我发现今天早晨已经有很多香港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他们既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其他人的健康。”

    钟南山称,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能把新冠肺炎患者和健康人群分开,及时切断感染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深圳市卫健委、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FDA前局长:1亿美国人恐在年底前感染新冠病毒

    下一篇

    开间奶茶店,月入好几万?店老板:确实能做到,但并不值得羡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