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脱贫?国家林草局:“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中央林草资金555.6亿元,加强造林绿化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1:3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  丹

    12月1日,国新办就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三区三州”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林草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助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呢?

    对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扶贫办主任、规划财务司司长闫振表示,“三区三州”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区。国家林草局扛起生态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将林草资金、项目、政策集中向“三区三州”地区投入。

    闫振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三区三州”中央林草资金555.6亿元,加强深度贫困区域造林绿化工作。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力度,五年来累计安排“三区三州”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367万亩。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选聘生态护林员23.8万人。

    “我们打造脱贫攻坚典型示范,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行动方案(2018-2020)》。”闫振表示,经过三年努力,攻坚方案确定的三项行动、七个方面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在怒江州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31045名,在推动独龙族、普米族整族脱贫过程中生态护林员发挥了独特作用。独龙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全覆盖。大力发展退耕还林和林下经济,怒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退耕还林恢复生态以后在林下发展草果业,老百姓通过在林下种植草果增加了收入。“我们进行了测算,怒江贫困人口50%的收入来自于林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月1日上证指数午盘上涨1.31%,创业板指上涨1.9%

    下一篇

    根据深圳市政府指示 万科调整瑧山海家园销售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