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林草局: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1:3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  丹

    12月1日,国新办就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生态扶贫是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截至目前,我国全面完成了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挥贫困地区林草资源丰富优势,大力支持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竹藤、种苗花卉等生态产业,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与贫困人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分红、劳务等方式,带动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比如油茶产业,全国油茶种植面积6800万亩,茶油产量达62.7万吨,产值1160亿元,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比如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公园,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和农林产品销售。”李春良说。

    此外,在生态扶贫过程中还要加强推进生态补偿扶贫。李春良介绍,2016年,国家林草局会同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有效保护了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林草资源,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券板块走强,51只个股上涨,华创阳安上涨9.99%

    下一篇

    12月1日上证指数午盘上涨1.31%,创业板指上涨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