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领投十荟团C3轮融资、淘宝买菜呼之欲出 阿里持续加码“买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08:32

    阿里重仓社区团购已是铁板钉钉的事。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1月29日,一张淘宝客户端首页的截图在多个群内流传。截图中可以看到,“淘宝买菜,次日送达”的广告链接在淘宝首页处于醒目位置。一时间,淘宝买菜内测的消息在多个群内发酵。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跟阿里巴巴方面确认时,其表示,“没有更多信息可提供。”

    即使如此,阿里在新零售及买菜业务的布局已长达数年,今年阿里在社区团购的动作更是频繁。今天下午的消息再次让阿里的社区团购野心暴露无遗。

    11月30日,据十荟团官方消息,其已完成1.96亿美元的C3轮融资,阿里巴巴是本轮融资的联合领投方之一。而在此前阿里已经连续两轮对十荟团投资加注。

    阿里重仓社区团购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或许,阿里“真身”是否宣布入局社区团购并不重要,毕竟,社区团购的战场中一直都有阿里的影子。

    阿里的社区生意或以城市为主

    除在投资领域对社区团购业务的不断押注外,阿里自身的社区团购也在不断发展。

    阿里是最早看中社区业务、并开始尝试社区新零售的玩家之一。2015年,阿里率先开始尝试线上线下的新零售布局,盒马鲜生当年成立。随后的两年时间内,盒马鲜生在一线城市跑马圈地,疯狂开店。当时盒马鲜生已经看中了社区服务这个大市场。

    今年疫情爆发后,前期跑马圈地的盒马生鲜成为阿里发力社区团购的“触角”。9月,盒马生鲜的定位中已经明确加入了“社区团购”这一方向。10月底,阿里40亿美金押注盒马社区团购业务的消息被爆出。11月2日,阿里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盒马优选”已在武汉正式上线,开了1万个团;11月底,不少招聘网站的信息页中可以查到阿里在全国多地“招兵买马”,启动社区团购相关岗位招聘。招聘城市不止社区团购战场最为焦灼的长沙、武汉等城市,还覆盖了多个一二线城市。

    同时,今年7月份,阿里系饿了么也在社区团购有所动作,郑州成为其首个开团点。

    除了盒马鲜生及饿了么之外,深入社区的菜鸟驿站也成为阿里发力社区团购的又一利器。2019年年初,阿里在淘宝客户端曾低调上线了“驿站拼团”版块,旨在通过预售+自提的方式完成用户购买流程。可以看出,当时菜鸟驿站“自提点”的身份当时就初露端倪。今年6月,菜鸟正式官宣将把菜鸟驿站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服务站。

    在盒马鲜生明确加入社区团购的当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的走访调查发现,北京朝阳区盒马生鲜门店的工作人员对“社区团购”一词还比较陌生。但当时的门店旁,盒马提供外送服务的通知已经被放在了店门旁醒目位置。

    阿里自身内部社区团购的业务似乎已“万事俱备”。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的社区团购战场主要在城市,下沉市场里其优势并不明显。“盒马早期在城市的跑马圈地积累了不少优势,此外阿里的落地配物流、供应链等也具备较强实力。与其他社区团购去下沉市场不同,阿里可能会打差异化,主攻城市。”李成东说。

    一场不得不打的烧钱持久战

    今年的社区团购赛道已经被盘点到“应说尽说、无话可说”的地步,仅近两个月,各互联网大佬紧锣密鼓的动作已经足够让人目不暇接。

    11月起,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大幅提高对地推人员的招聘力度。根据11月30日美团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已烧掉20亿元。成立不足半年的美团优选,目前已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华北地区的12个重点省份。

    11月22日,滴滴旗下社区团购橙心优选官方消息称,目前日订单已经突破1000万。

    11月27日,有消息称京东优选即将上线,新成立的社区团购业务部将对京东原有的友家铺子、蛐蛐购、京东区区购三块业务进行整合。

    11月29日,有腾讯投资背景的兴盛优选宣布进驻深圳,根据公开资料,兴盛优选现已进驻全国14个省、直辖市和6000多个地、县级市和乡镇,并已渗透至4万个自然村。兴盛优选方面曾预计,2020年整体GMV将达400亿。

    而在此前,多多买菜、美团买菜、还有多次传出字节跳动正在酝酿的“今日买菜”的新闻动态不断刺激行业敏感的神经。

    除互联网巨头们之外,在社区团购这条赛道杀出血路的独角兽也在紧张迎战。

    11月28日,叮咚买菜宣布进军西南,首站入驻成都。而在2020年之前,一直盘踞上海的叮咚买菜,今年初北上北京,并迅速开店300家。据叮咚买菜官方消息,今年10月以来叮咚买菜加速了全国布局,目前,叮咚买菜在全国已覆盖二十余个城市,日订单量达80万单,用户量达3000万。

    围绕社区团购的竞争在这个11月已经到了白热化地步。社区团购对阿里来说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战争。李成东表示,“不参与就很被动。投资十荟团也是阿里的竞争策略之一。”

    想拿到这个被资本看好的万亿市场的入场券,烧钱似乎是唯一的选择。烧钱何时是个头、胜负何时能决出,似乎没人可以给出答案。

    李成东表示,目前社区团购要谈论如何赢还为时过早。“目前还不涉及赢不赢的问题,大家可能更多的定位尽可能不输或者输得不要太惨。”可以预见的是,社区团购的争夺会是一场时间不短的鏖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关总署:暂停接受阿根廷1家牛肉企业进口申报

    下一篇

    内蒙古满洲里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