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局·重生 中国电影加速融合与重构 《2020强影之路》亮相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23:5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金鸡”报晓,鹭岛生辉。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在厦门如期举行。11月26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猫眼娱乐制作的《2020强影之路》白皮书,在第三十三届金鸡奖的重要活动——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金鸡之夜隆重亮相,这也是《强影之路》首次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现场,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作了内容分享。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集团副董事长、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影董事长王健儿,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著名导演尹力、李少红……诸多行业专业人士共同见证。

    诸多变局发生在不平凡的2020年,线上线下的融合补充在今年尤为明显。《2020强影之路》的主题便是—“破局·重生 中国电影加速融合与重构”。

    11月26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猫眼娱乐制作的《2020强影之路》白皮书亮相 主办方供图

    白皮书连续发布四年 是观察产业的一个窗口

    《强影之路》已连续发布四年,是财经界和影视界联合推出的观察产业规律的一个窗口。《2020强影之路》以猫眼娱乐全方位的海量行业数据为基础,以每日经济新闻专业的财经媒体视角为出发点,邀请多位行业大咖分享观点,包含了诸多专业人士的深度剖析,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下中国电影的生命力。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财经媒体,多年来,始终从财经文化的视角,不断参与、记录、推动中国电影行业的进程与发展,为构建与文化市场相适应的电影市场生态助力。除了猫眼娱乐,四年的《强影之路》,毎日经济新闻还曾携手上影集团、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既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又是产业改革的有力推动者。

    毎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2020强影之路》的序言中写道:“春种有时、秋收有时,万物生长有其规律。无论行业兴衰,潮起潮落,我们的《强影之路》都将坚守与记录。”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为《2020强影之路》所作的序中,肯定道:“《每日经济新闻》作为一家有使命感、有文化担当的媒体,已经连续四年编撰《强影之路》白皮书,记录和分析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轨迹与趋势,为行业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未来,也希望有更多专业人士参与进来,各献己力,助推中国电影向着更高的起点、更大的格局、更新的征途奋勇前行。”

    中国票房总榜 前十影片均突破30亿元

    灾难可以让我们停顿,却不能阻止我们继续前行的脚步。

    经历了180天的停摆之后,中国电影用短短三个多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八佰》作为影院复工后第一部定档上映的国产大片,真正意义上复苏了市场。观众的强烈期待、影片的过硬质量、无其他竞争对手,都助推《八佰》“一鸣惊人”并连续21天稳居日票房第一宝座。截至11月26日,《八佰》票房达31亿元,暂为年度票房冠军,也是截至目前今年的世界电影票房冠军,还是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九。

    从《2020强影之路》的总结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票房总榜前十的影片票房体量均已超过31亿元。这样的成绩既是对票房前十影片的肯定,同样也给“后来者”更大的鞭策。

    《八佰》之后,国庆档接棒,观影再掀高潮。《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两部国庆当天上映的影片,分别拿下了复工至今的票房亚军和季军,截至11月26日,票房分别为28亿元和16亿元。

    也就是说,国庆档排名前三影片票房分别进入了30亿+、20亿+和10亿+阵营,国庆档成为全年最具“爆发力”的档期。

    在这样一个不能出国游玩的长假期中,观影成为社交娱乐的必选之项。具体到观影城市,《2020强影之路》中提到,复工后,二线城市扛起了复工观影票房的大旗。到10月中旬,二线城市的观影票房为50.73亿元,票房占比达44.9%,遥遥领先。其次是四线城市,观影票房为22.69亿元,票房占比20.1%。一线城市的观影及票房占比最低,与三线城市较为接近。

    2020年春节档、五一档、暑期档消失后,国庆档成为全年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档期。《姜子牙》《夺冠》和《急先锋》均是从春节档撤档并改到国庆档的头部影片。

    口碑决定走势,档期也更向头部集中。

    电影市场票房分析专家刘嘉表示,影院的复产比想象中更快,今年唯一的一个大档期——国庆档表现也达到了业内预期。今年国庆档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在于,不是“延续”市场热度,而是在恢复过程中,起到了“提高”消费热度的作用。“票房表现与档期的价值、含金量可以匹配。”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为《2020强影之路》撰写序时表示:“10月26日,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以141.4亿元(约合21.15亿美元)的成绩,首次超过了北美年度票房,中国也因此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电影市场。作为中国文娱行业的一名服务人员,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中国电影在今年的优异表现,并亲身参与其中”。

    投资者更看重 影视公司中长期竞争力

    影片、市场的变化最为直观,但《2020强影之路》所传递的主题,是“破局·重生中国电影加速融合与重构。”

    《2020强影之路》由市场论、实证论、方法论、资本论四大板块组成、对于走过低谷正在回温的电影市场而言,给予了最客观公正的多方采访呈现。

    《八佰》交出了超31亿元的票房成绩,这对于低迷许久的影视行业和华谊兄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惊喜。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测算,目前这个票房,可为华谊兄弟带来超过6亿元+的营收。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总裁于冬同样表示:“《八佰》这样优秀的国产影片上映,给我们电影同行很大的信心。”

    8月2日,《八佰》宣布定档后,一大批优质影片相继定档。

    根据头部影视公司未来片单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待上映的定档大片共11部,影片背后参与投资、出品的公司共超50家,其中不乏中国电影、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华策影业、英皇影业、阿里影业、猫眼娱乐等头部影视公司的身影。

    对于处于低谷的影视股而言,在经历了行业整顿和疫情冲击之后,正在慢慢走出底部。不同于2013年~2015年并购驱动下的普涨市场,当下传媒行业已经进入供给侧优化、份额开始集中的格局。未来,包括传媒股在内的整个A股市场,板块整体效应仍在,但个股的竞争力差异将愈发突出。

    新时代的影视行业,正向我们走来。

    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文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将第三季度放到整个年份中累计看,华谊兄弟仍处亏损阶段,但是其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已经为正,单季度收入也在过去多个季度中出现明显同比增长,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也很明显。这些都说明华谊兄弟已经产生拐点性改善,虽然因投资项目有所拖累,但伴随着《八佰》的大卖,改善的确已经出现。”

    数据显示,国庆档结束后,10月9日~19日,24家传媒股中,11家传媒股股价累计实现上涨。“现在投资者越来越看重中长期的逻辑和中长期的竞争力,但单片会带来一定的博弈和短期的波动,这两个因素会交织着去影响公司的股价。”文浩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金鸡论坛看投资新趋势 中国电影如何奔向“千亿”市场?

    下一篇

    短视频电影宣发正处红海 抖音快手等新型互联网公司加速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