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过去这三天,成都营商环境刷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09:25

    在11月28日至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网络投票期间,各区(市)县高度重视,成华区、温江区、崇州市、金堂县等多个区(市)县纷纷在其官方信息平台为“优秀”和“创新”候选案例打Call,推广自己区域的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上周末,成都人的朋友圈被两件事刷屏了——成都马拉松、营商环境。

    一个是国际性大赛,另一个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护城河,不一样的形态,却都是一座城市的名片。

    自“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以下简称:案例评选活动)网络投票开启以来,来自成都20多个区(市)县的44个“优秀”“创新”候选案例“同台竞技”。

    在11月28日至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网络投票期间,各区(市)县高度重视,成华区、温江区、崇州市、金堂县等多个区(市)县纷纷在其官方信息平台为“优秀”和“创新”候选案例打Call,推广自己区域的营商环境,“可以感受得到各区(市)县政府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把其作为城市品牌来经营。”活动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执行总裁韩利表示。

    随着11月30日晚23时网络投票结束,将进入两天公示期。之后案例评选活动将开始评委团评审阶段。

    认可政府营商环境提升 每天参与投票

    在各区(市)县为自家候选案例打Call的同时,作为营商环境建设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企业也在第一时间参与到此次网络投票环节,表达其对所在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认可与希冀。

    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他们对于营商环境的感受最为真实和直接。成都青白江区餐饮协会会长冯远发向记者分享道:“这几年青白江区营商环境建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关心的难点痛点,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比如,上周我们青白江区‘青松办’智慧政务平台正式上线,就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与企业,缓解了办证大厅压力,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次评选活动充分展示了青白江区营商环境建设的特色,有助于未来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参与其中,同时还可以帮助青白江明确自身在全国、乃至国际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坐标。”冯远发表示,“这次网络投票一开启,我们就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为青白江区投票打Call。”

    为成都营商环境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实上,营商环境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由许多点点滴滴细微的工作与服务构成。成都高新区易世教育负责人刘力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出国考试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是我们开展营业的重要资质之一。之前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审过,很是着急。成都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十分重视并且立即给出了有益建议。最终,我们调整了理念,在合规的情况下,成功的在短时间内拿到了‘办学许可证‘。”

    刘力表示:“整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办理流程相较以前更加快捷便利。相关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办理事项的条件、材料、程序、时限和需要补充携带的材料等,我们没有做任何‘无用功‘。这令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

    “作为落户在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且着实享受到惠企政策‘一窗’通办带来的便利,我们必然要为成都高新区投上一票。因此我特地号召公司员工转发投票,希望能为成都营商环境、成都高新区发展做出自己小小的一份宣传力量。”他告诉记者。

    营商环境做得好 企业出手来投票

    此次评选活动不只是一次对成都各部门、各区(市)县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的集中巡礼,更是从不同维度“透视”成都营商环境建设,搭建起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

    在谈到彭州的营商环境建设时,成都彭州市一家知名制药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政府始终‘急企业所急’,了解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尤其是今年疫情,企业经营困难,彭州从多方面入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政策帮扶都非常迅速。”

    “尽管年底企业工作本身非常繁忙,但我们非常重视此次投票参与,这也是企业表达对政府营商环境的认可。彭州的营商环境工作确实做得好!我们希望它能够得到正确的评价。”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网络投票结束之后,将进入评委团评审阶段,时间从123日至1211。此阶段,10多位评委将对候选案例一一评分。最终各候选案例成绩将由网络投票得分(占比20%)和评委评分(占比80%)组成。市级部门典型案例将由评委团直接评选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月1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1%

    下一篇

    12月1日上证指数开盘下跌0.08%,创业板指下跌0.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