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科学家被暗杀最新进展:伊朗公布4名嫌犯照片!美国急调航母防不测,中国外交部也有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7:4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7日,伊朗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暗杀身亡。生于1958年的法克里扎德是德黑兰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物理学教授,生前兼任伊朗国防部副部长。作为伊朗顶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一直被西方认为是伊朗核计划中的关键人物。

    2c09146f.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事件发生后,伊朗高层纷纷作出回应,直指此次暗杀行动的幕后黑手就是以色列,并警告“将对以色列或美国采取的任何鲁莽举动进行报复”。顷刻间,本就紧张的中东局势变得更加敏感。

    在11月3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希望该事件得到彻查。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当前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d918a939.png

    伊朗核科学家遭远程自动机枪射击身亡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9日晚,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在其报道中,披露伊朗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遭暗杀的细节内容。

    报道称,事发当天,法克里扎德与他的妻子在三台保镖车的护送下,从伊朗北部马赞达兰省出发,途径德黑兰省的阿伯萨德地区。此时,一台保镖车辆离开车队,去检查目的地的安全性。正在这时,法克里扎德乘坐的车辆被子弹击中,他以为该声音是车辆出现故障或受到其他物体撞击所致,于是从防弹车中走出。与此同时,一架自动遥控的机枪从一辆停在150米之外的尼桑汽车里开始射击,三发子弹当场击中法克里扎德。被子弹击中后,法克里扎德身边的保镖试图通过肉盾的方式保护他,一些子弹同样击中了保镖。片刻之后,该尼桑车发生爆炸。随后法克里扎德被送至德黑兰的一所医院,但因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整个暗杀行动持续三分钟,并且暗杀现场没有人为因素,枪击全部由远程控制的自动武器完成。除保镖外,无其他人员伤亡。目前伊朗政府已经查明该尼桑车车主身份,但该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经离开伊朗。

    d918a939.png

    伊朗公布4名嫌犯照片

    据海外网援引《以色列时报》报道,一名身在伦敦的伊朗记者29日晚表示,就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被杀一事,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此案的4名嫌疑人照片。

    3e556c14.jpeg

    图片来源:《以色列时报》

    据悉,伊朗情报人员在全国各地的酒店散发这些嫌疑人的照片,并要求酒店老板如果看到他们立即上报。这名记者还表示,伊朗军队已在与伊拉克边境附近加强了部署巡逻,因为他们预计嫌疑人会利用这条路线逃离伊朗。

    当地时间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推强烈谴责杀害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的行为,呼吁对那些杀害法克里扎德的幕后黑手予以“明确的惩罚”。哈梅内伊还承诺会展开报复,并称法克里扎德进行的相关核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d918a939.png

    美国急调航母防不测

    据央视新闻,法克里扎德之死也引发了伊朗民众的愤怒。事发当天,德黑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抗议民众高喊“与美国作战”的口号,并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方官员和情报人员的话报道称,以色列是袭击伊朗科学家的幕后黑手。而由于美国是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长期以来一直分享有关伊朗的情报,所以美国对于此次暗杀事件很可能知情。

    截至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均未就此事作出官方回应。但有媒体报道,目前以色列驻各国大使馆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与此同时,美国在伊朗方面誓言复仇后,已紧急将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调回波斯湾。

    3a93d010.png

    图片来源: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d918a939.png

    美伊关系恐陷新危机

    实际上,法克里扎德并不是唯一一位死于非命的伊朗科学家。伊朗媒体指出,在2010—2012年的两年间曾有4名伊朗科学家遭暗杀身亡,而这背后都有以色列和美国的影子:

    2010年1月12日,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在一次摩托车炸弹爆炸中丧生。随后被捕的凶手供认曾获得以色列特工的资助。

    同年11月2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核物理学家马吉德·沙里亚里死于汽车炸弹爆炸。

    2011年7月23日,伊朗核物理学家达里奥谢·雷扎伊·内贾德在家门外遭枪击身亡。伊朗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策划了这起暗杀。

    2012年1月11日,为纳坦兹核设施工作的伊朗化学专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在首都德黑兰的一起汽车爆炸事件中丧生。伊朗谴责以色列和美国的情报部门联手策划了这起暗杀。

    而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也对美伊紧张关系起到了助推作用。《纽约时报》发文指出,伊朗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三次成为“破坏性攻击的目标”,除此次法克里扎德遭暗杀事件外,还有今年1月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在伊拉克遭美军暗杀,以及7月初伊朗纳坦兹离心机研发中心的神秘爆炸事件。

    文章认为,以色列采取此次暗杀活动是一次冒险的赌博,其真正目的可能是要“阻挠美国当选总统恢复与伊朗修复关系的外交努力”。而“即使伊朗暂缓采取重大报复行动,以色列暗杀伊朗核项目负责人的大胆行动也会取得成效”。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穆加达姆也认为,此次暗杀行动不但会使地区局势陷入动荡,对于未来的美伊关系更是不利,因为“暗杀的目的就是阻止下届美国政府与伊朗改善关系”。

    辑|李净翰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海外网、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班主任有偿补课被查,怀疑家长举报叫来丈夫打人!官方通报:开除!

    下一篇

    投资者请小心,市场价300元的证券,不这么操作直接变成1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