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科学家遭远程自动机枪射击身亡,伊朗发布4名嫌犯照片,正在全国搜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5:4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27日在汽车中遭到枪击,不久后不治身亡。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9日晚,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在其报道中,披露法克里扎德遭暗杀的细节内容。此外,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一名身在伦敦的伊朗记者29日晚表示,就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被杀一事,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此案的4名嫌疑人照片。

    遭远程自动机枪射击身亡

    据央视新闻消息,报道称,事发当天,法克里扎德与他的妻子在三台保镖车的护送下,从伊朗北部马赞达兰省出发,途径德黑兰省的阿伯萨德地区。此时,一台保镖车辆离开车队,去检查目的地的安全性。正在这时,法克里扎德乘坐的车辆被子弹击中,他以为该声音是车辆出现故障或受到其他物体撞击所致,于是从防弹车中走出。与此同时,一架自动遥控的机枪从一辆停在150米之外的尼桑汽车里开始射击,三发子弹当场击中法克里扎德。被子弹击中后,法克里扎德身边的保镖试图通过肉盾的方式保护他,一些子弹同样击中了保镖。片刻之后,该尼桑车发生爆炸。随后法克里扎德被送至德黑兰的一所医院,但因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整个暗杀行动持续三分钟,并且暗杀现场没有人为因素,枪击全部由远程控制的自动武器完成。除保镖外,无其他人员伤亡。目前伊朗政府已经查明该尼桑车车主身份,但该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经离开伊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伊朗发布杀害核科学家4名嫌犯照片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一名身在伦敦的伊朗记者29日晚表示,就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被杀一事,伊朗方面已发布涉嫌此案的4名嫌疑人照片。据悉,伊朗情报人员在全国各地的酒店散发这些嫌疑人的照片,并要求酒店老板如果看到他们立即上报。这名记者还表示,伊朗军队已在与伊拉克边境附近加强了部署巡逻,因为他们预计嫌疑人会利用这条路线逃离伊朗。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27日,伊朗高级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袭击,经抢救无效身亡。路透社报道称,伊朗当天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称,有“强烈迹象表明以色列对暗杀一名伊朗科学家负有责任”,伊朗保留自卫的权利。

    当地时间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推强烈谴责杀害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的行为,呼吁对那些杀害法克里扎德的幕后黑手予以“明确的惩罚”。哈梅内伊还承诺会展开报复,并称法克里扎德进行的相关核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图源:社交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网)

     

    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此次袭击

    据中新网11月30日综合报道,尽管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了此次袭击,但伊朗方面认为,此次袭击由以色列策划实施,将在“适当时机”采取报复行动。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埃莉·格兰玛耶分析称,“虽然人们认为法赫里扎德在推动伊朗核活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伊朗的核项目并不依赖于某一个人”,“暗杀的目的不是为了阻碍核项目,而是破坏外交。”

    英国《卫报》分析称,暗杀法赫里扎德,可能不会对伊朗整个核计划造成太大影响,但肯定会加大挽救伊核协议的难度。

    对正在筹备组建下一届政府的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团队而言,伊朗如实施报复性打击,可能会加大对伊核问题谈判的难度。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罗宾斯分析称,当选总统拜登如未来进入白宫,其政府可能迫使伊朗在作出回应前保持耐心。因为伊朗对以色列的任何行动,都会导致美国的“报复”,这将使希望重返伊核协议的拜登面临的处境复杂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沙发展委任执行董事

    下一篇

    振华股份:实际控制人蔡再华质押29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