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利好!4倍大牛股发布重要公告,子公司签百亿大单,股吧沸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5:5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单晶硅“新势力”上机数控(603185,SH)继与光伏组件“大佬”天合光能(688599)百亿大单落定后,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东方日升(常州)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预计销售金额三年总计约113.63亿元(含税),不含税为10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下称“弘元新材料”)与天合光能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2021-2025年,天合光能将向公司采购不少于20GW单晶硅片,预计销售金额达102.4亿元。


    上机数控是今年名副其实的大牛股,该公司股价从年初的20元左右启动,一路上涨至10月中旬最高点94.5元/股,涨幅超过4倍。截至9月30日,其A股股东数仅8391户。

    针对该公司子公司签订百亿元大单,股吧网友们沸腾了。有投资者留言称:“明天涨停喽”,也有人表示,“是时候展现一点真功夫了”、“我卖飞了,还有700股”。

    子公司斩获百亿大单

    11月29日晚间,上机数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东方日升(常州)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合同预计2021-2023年,对方总计向公司子公司采购22.5亿片单晶硅片,上下浮动不超过10%。其中2021年采购4.5亿片,2022年采购8亿片,2023年采购10亿片。预计销售金额三年总计约113.63亿元(含税),不含税为100.55亿元。

    双方约定,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最终实现的销售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及产品规格变化产生波动,上述销售金额不构成业绩承诺或业绩预测,实际以签订的月度补充协议为准。双方还约定,每月的采购数量可在原约定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不超过10%,故对于公司每年各季度的收入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的影响:本合同履行期限为2021年至2023年,对公司2020年的业绩无影响。本合同为长单销售合同,具体销售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有利于提高公司后续的销售收入,但是对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本次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不过,上机数控还特别提示风险,称本合同为长单合同,具体销售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最终实现的销售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对各年业绩产生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如减少采购数量,需双方公司同意,未经同意的,按差额量承担违约责任。如确实发生采购数量不及合同的事项,该违约责任不足以弥补按原定合同执行产生的收益。由此,公司执行本合同实际能产生的收入和利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合同履行中,存在行业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变化等不可预计因素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合同无法全面履行。

    上机数控及子公司刚签百亿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发布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与天合光能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2021-2025年,天合光能将向公司采购不少于20GW单晶硅片,预计销售金额达102.4亿元。本次上机数控与天合光能的销售合同属于长单销售合同,合同期限为5年,即2021-2025年。按照合同约定,天合光能每年向上机数控采购不少于4GW单晶硅片,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4亿片;5年总计采购量为20GW,对应210尺寸单晶硅片20亿片。

    按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折算,上述合同预计每年销售金额为20.48亿元,5年总计达102.4亿元(含税),不含税为90.62亿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本次销售合同若能按预计金额确认收入,每年贡献的营收将超过上机数控2019年度营收的2倍,并超过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水平。数据显示,上机数控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9亿元。

    不过,前述销售金额仅为初步测算结果,在实际采购中,将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最终金额将以届时签订的月度补充协议为准。根据约定,天合光能每月采购量为333M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0.33亿片),每月的采购数量可在约定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不超过10%。

    记者关注到,上机数控作为一家晶硅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企业,于2019年才涉足单晶硅生产业务,并在内蒙古包头市投资建设“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是该领域的“新势力”。

    目前,上机数控从事单晶硅生产的载体为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成立一年多来,通过快速组建团队,推动项目投产,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在成立当年,弘元新材料便实现销售收入2.53亿元,净利润1952.57万元,产销率达到91.04%;2020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已达9.2亿元,净利润1.2亿元,占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超60%;前三季度,得益于单晶硅业务的持续高增长,上机数控营收增长3倍,利润同比实现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市公司公告、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念好打赏实名制“紧箍咒” 营造健康直播行业生态

    下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江苏省发改委一副主任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