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并购交易对手诈骗罪成立,被判赔19亿 康尼机电能否顺利收回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3:15

    跨界并购却被坑,法院责令康尼机电原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将19亿元犯罪所得退还给公司,然而,廖良茂是否有能力偿还仍是未知。

    每经记者 曾剑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康尼机电(603111,SH)11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子公司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昕科技)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因合同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法院责令廖良茂将19亿元犯罪所得退还给公司。

    对于康尼机电而言,上述一审判决或许可以让公司暂时松一口气。此前,龙昕科技“爆雷”让上市公司颇受打击,公司2018年度巨亏逾30亿元,并声称5年至8年内不再考虑跨界并购。

    跨界并购却被坑

    廖良茂于2018年8月28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进行立案侦查,经南京中院审理认为:廖良茂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公司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廖良茂犯合同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

    曾经的康尼机电可谓是雄心壮志,没想到栽倒在了廖良茂的诈骗上。

    以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康尼机电自2014年登陆A股后就积极谋求产业升级,并于2017年底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34亿元总作价向廖良茂等20名原股东购买了龙昕科技100%股权,试图形成“轨道交通+消费电子”双主业经营格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龙昕科技起初也没有辜负康尼机电的期望,以净利润2.61亿元,扣非净利润2.49亿元的成绩完成了2017年归母净利润2.38亿元的业绩承诺。然而,仅半年时间,龙昕科技就爆出了大“雷”。

    2018年5月,康尼机电收到了厦门国际银行提供的存单复印件和为鑫联科贷款及资管计划提供担保的质押合同复印件时,才逐渐察觉早在完成并购前,廖良茂就私自以龙昕科技的名义违规对外担保或承担债务逾4亿元,并牵涉进多起诉讼案。随后,龙昕科技几乎所有的银行账户遭冻结,资金链断裂,业绩大幅亏损,公司资不抵债。

    同时,康尼机电也因龙昕科技2015年至2017年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导致《重组报告书》存在虚假记载而涉嫌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随之暴跌。

    康尼机电2018年实现营收34.15亿元,同比增长41.26%,然而归母净利润巨亏31.51亿元,同比下降1221.66%。

    2019年10月,康尼机电以4亿元将龙昕科技100%股权转让给了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至此,并购龙昕科技给康尼机电造成的直接损失近30亿元。跨界不成反被坑,这场并购案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

    赔偿诉讼被驳回

    虽然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康尼机电始终声称自己是无辜的,是“受害者”。

    康尼机电在对上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公司等机构已经在重组前对龙昕科技实施了充分调查,但因调查手段受限以及廖良茂的恶意隐瞒才未发现龙昕科技存在的其他尚未了结的质押、担保情况。

    2018年11月,康尼机电还向南京中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20名龙昕科技原股东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又在次年1月提出增加诉讼请求金额。但案件被南京中院移交给江苏高院后被驳回。

    如今,从业绩来看,康尼机电似乎逐渐走出了遭遇诈骗事件带来的阴影。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82.65%,超过之前历年前三季度净利润。

    然而,因廖良茂对外提供的担保仍未解除,廖良茂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4090万股康尼机电股票仍作为龙昕科技为廖良茂及第三方提供担保的反担保被质押给龙昕科技。

    如今廖良茂虽被责令向康尼机电退换19亿元犯罪所得,但其是否有能力偿还仍是未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上市以来,康尼机电的股权结构就一直处于较为分散的状态,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康尼机电2020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57%、5.5%及3.21%,董事长陈颖奇持股2.66%为第四大股东。而廖良茂以1.89%的持股比例位列十大股东之末,按11月27日收盘价(6.21元/股)估算,其持股市值约1.16亿元。

    此外,廖良茂已提出上诉。上市公司表示,将持续关注该案件的后续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原证券:锂电池行业景气向上 关注五条主线

    下一篇

    港股风云 | 恒指周K线四连涨 惠理集团谢清海看好内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