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人持枪扫射,一重量级人物被暗杀!伊朗高官誓言报复,特朗普做出一个举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1:0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环球网报道,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7日报道,59岁的伊朗国防部研究和创新机构负责人、首席核科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当天下午在首都德黑兰附近的一个城镇被暗杀。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国防部的声明称,法克里扎德的汽车遭到不明恐怖分子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并遭到开枪射击,法克里扎德在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目前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袭击负责。

    伊朗国营全球卫星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指控以色列情报特务局“摩萨德”谋杀了这位科学家。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当天发推特称,伊朗将会对核科学家被害发起报复行动。

    货车引爆炸药

    5名武装分子持机关枪扫射

    伊朗媒体曝光了科学家遭暗杀的细节及车内画面。画面中,三人都已失去了意识,血流不止。据伊朗媒体报道,一辆装有炸药的货车在法克里扎德的车辆附近爆炸,当车辆停下后,至少5名枪手持机关枪向法克里扎德的座车扫射。车的前盖因爆炸脱落。

    29e63e8a.jpeg

    96228b1a.png

    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报道,虽然伊朗长期以来一直否认寻求将核能武器化,但法克里扎德一直被欧美国家和以色列描绘成2003年停止的伊朗秘密原子弹计划的负责人。

    路透社报道称,他是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对伊朗核计划进行“最终评估”时唯一被点名的伊朗科学家。伊朗媒体援引非官方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法克里扎德几年前也曾遭遇暗杀,不过当时幸存了下来。据以色列《国土报》2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法克里扎德作为伊朗核武器项目负责人点名,“记住这个名字。”

    19683cf1.jpeg

    伊朗高官誓言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

    事件发生后,伊朗多位高官发声,对该行为进行严厉谴责。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以色列可能在星期五参与了杀害伊朗著名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的行动,这种懦弱的行为显示出肇事者急切的好战行为。伊朗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结束他们可耻的双重标准,并谴责这一国家恐怖行为。

    fc1bc5b3.png

    伊朗外长扎里夫推特截图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甘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其“赌徒盟友”执政的最后一段时期,以色列想增加对伊朗发动全面战争的压力;伊朗时刻保持警觉,将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动而后悔。舆论分析认为,德甘提到的“赌徒盟友”指的是现任美国政府。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表示:“暗杀核科学家是阻止我们达到现代科学的最暴力的对抗手段。”

    伊朗议会议长负责国际事务的特别助理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表示,“敌人不会停止其阴谋,相信敌人是幼稚行为”。

    而另据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报道,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格里对伊朗高级核能及导弹科学家法克里扎德遇难表示哀悼,并强烈谴责敌人的暗杀行动。巴格里表示,法克里扎德是伊朗国防工业的高级官员之一,使该国的国防能力达到威慑水平。尽管法克里扎德的遇难是对伊朗国防工业的沉重打击,但敌人应该明白,伊朗将继续沿其道路前进,绝不会停下。恐怖分子及其策划者必须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严厉复仇, 在作恶者得到惩罚之前,伊朗绝不会放弃。

    美国保持沉默

    特朗普转发以色列记者推文

    据海外网报道,事后,美国方面对此保持沉默。有美国官员告诉媒体,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但不愿公开谈论这个问题,以避免进一步加剧已经相当紧张的局势。

    CNN指出,法克里扎德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方面的密切关注,但美国目前并没有对这起暗杀行动采取任何行动,甚至没有公开发表言论,这突显出美国政府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潜在的冲突。美国军方目前的观点是,除非伊朗对美国进行直接挑衅,否则美国没有理由发动袭击。一名美国官员则告诉CNN,他们正关注事态发展,并强调这是非常敏感的。这位官员表示,目前美国“最不需要的事情”就是与伊朗发生冲突。

    另外,环球网报道,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转发了以色列资深记者约西·梅尔曼(Yossi Melman)的推文,后者在推文中称,对伊朗来说,法克里扎德的死亡是一次的重大心理和业务层面的打击。

     

    0031f578.png

    “据伊朗方面报道,法克里扎德在德黑兰东部的达马万德被暗杀。他是伊朗秘密军事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被‘摩萨德’(以色列情报特务局)通缉。他的死对伊朗来说是一次心理和业务层面的重大打击。” 梅尔曼的推文这样写道。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团队没有立即对此置评,美国官员也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据海外网报道,伊朗当天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称,有“强烈迹象表明以色列对暗杀一名伊朗科学家负有责任”,伊朗保留自卫的权利。

    据悉,伊朗联合国特使在信中还指出“我们对美国和以色列针对我国的任何冒险主义措施进行警告”,并称伊朗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护人民和国家利益的权利。

    另外,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针对法克里扎德遇袭身亡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当地时间27日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13e42896.jpeg

    据报道,古特雷斯的发言人当天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有报道说,一名伊朗核科学家今天在德黑兰附近被暗杀。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环球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张文宏: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全球将迎来新冠疫苗上市高潮;李佳琦回应直播带货新规:一定要对喜欢自己的人负责任

    下一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