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四五”规划风口在哪里?企业有哪些发展机遇?四位董事长给出了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2:12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邀请超过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高管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等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盛和资源董事长胡泽松、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与主持人韩利以“围绕‘十四五’规划,如何抓住企业发展的机遇和风口”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以下是圆桌对话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的韩利,在提问之前,我先向现场观众简要介绍各位嘉宾以及他们的企业。

    我先介绍一下姚锦龙董事长,他是一位70后的掌舵者,在他的带领下,美锦能源从传统能源行业转型,现在已经是A股市场上布局氢能源的头部企业。

    胡泽松董事长,是矿业资源的资深专家,曾长期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工作,掌舵盛和资源后,公司从单一的稀土分离冶炼企业,成为了掌握上游稀土资源的国内巨头。

    何志勇董事长是一个有情怀的老出版人,新华文轩自2016年上市以来,实现了公司业绩持续4年的增长,利润接近翻番,目前有约800家网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李飚董事长海特高新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飞机大修及“客改货”的民营企业,在半导体领域也具备了晶圆代工的能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十四五”规划应该是最热门的话题,相信各位也在根据国内国际的局势谋划未来五年企业的发展。

    现在请问大家一个共性的问题,“十四五”就要开局了,在各自工作的领域里,你们认为未来5年的发展大势或者风口是什么,怎么样才能抓得住?先从姚董事长开始吧。

    姚锦龙:各位好,“十四五”即将开局,中国的企业都将面临角色转换问题。零排放、低碳发展的概念,将会与大多数行业如影随形。作为40年的能源企业,美锦能源也会面临这种问题,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在做好本业、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出路,所以我们就在2017年选择了氢能源,氢能源在2019年爆发过一段时间,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其实它和锂电池一样,会持续发展很长时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不管是电动车也好,新的能源路线也好,也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进步。

    经过3年的布局,目前美锦能源在氢能源整个产业链上基本都有参与或者是处于主导地位。随着“十四五”开局,中国将来的趋势还是以新能源、能源革命这样的路子往下走,就我们企业而言,介绍一点经验,就是巩固发展好本业的同时,积极研究国家的政策,紧跟国家战略,然后结合自己本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结构来寻找新的出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泽松:稀土作为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未来发展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十四五”期间围绕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稀土有什么可以作为的,我想谈谈以下几个观点。

    首先稀土是催生新产业革命的催化剂。人类到目前为止进行了两次产业革命,第一次是农业革命,显著提升了人类的生存境界。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我们在农业革命中占据了先机,引领全球发展3000年,这是非常不得了的对人类的贡献。

    第二次产业革命就是工业革命,这个是西方在17、18世纪开始,显著提升了人类的发展境界,因此西方引领世界400年到现在。我们现在提的大变局,一个重要背景就是我们正在面临一个智慧革命,由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构成的革命,它会显著提升人类的创造境界。

    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过程中,稀土是绕不开的关键元素,所以有时候我们说,稀土创新对民族复兴大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近些年来,各个国家尤其发达国家无一不关注稀土、重视稀土、争夺稀土,所以我感到稀土在我们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

    第二,目前全球的稀土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一点可能很多投资者关注不够。从资源格局来说,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稀土资源量占全球的80%,所谓“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可是到了2016年、2017年,中国只占24%,资源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说明全球都重视,我们要有危机感。

    其次,稀土的利用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原来叫工业味精,刚才我们提到新的工业革命,最重要的一个材料就是新材料,新材料的利用将改变整个工业的面貌,所以现在不仅仅是(工业)“味精”和“维生素”,稀土会成为工业主材。我们所有的储存介质、电机和传动介质,都会大量使用,所以这种变化也是我们必须看到的。

    另外,现在供应格局在发生变化,上世纪80年代前美国供应全球80%以上,80年代后我们供应80%以上,到了现在,我们供应全球也就是百分之六七十的水平,这些交汇在一起,双循环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必要选择,所以参与全球稀土治理和稀土竞争,是中国企业的责任,盛和资源也应该参与这个进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志勇:主持人提到的这个问题——怎么样抓住“十四五”的机遇?前提是我们要怎么认识这个机遇。新华文轩是一家文化企业,抓住“十四五”机遇,需要先研究、分析“十四五”期间文化行业的趋势、文化消费特点的变化。未来我们文化环境、文化消费特点、文化产业的变化,我想用“五个更加”来做一个表述。

    第一个“更加”就是文化市场更加规模化。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消费的市场越来越大。虽然线下的实体书店销售有所下降,但是线上图书的销售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应该说未来文化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第二个“更加”就是内容载体更加多元化,随着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我们的阅读方式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纸质媒体,转变为多元化的阅读,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新风尚。

    第三个“更加”就是文化消费更加个性化,文化消费是越来越分层次、分类型,过去一本书全民看、一部电影全民看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不可能出现为一部作品万人空巷的情况。我们的内容,需要精准地针对不同的群体,所以现在我们要用小众图书做大众出版,要适应个性化的变化。

    第四个“更加”就是人们的消费习惯更加线上化,互联网发展使很多购买(行为)越来越向线上发展,尤其是新冠疫情让线上消费的趋势更进一步。

    第五个“更加”就是文化诉求更加均衡化,目前城乡差别越来越小,过去我们很多在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文化空间,文化基础设施现在越来越朝着三四线城市的方向走,这个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

    面对这样几个“更加”以及变化的趋势和机遇,新华文轩要用“五个加”来做好未来的工作。第一个“加”就是资本加科技。一方面用科技推动线上的业务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华文轩也是A+H两地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了公司发展。

    第二个“加”就是2C加2B,过去新华文轩主要向个人服务,下一步要更多向机构服务,实现2C加2B全覆盖。

    第三个“加”就是我们要实现线下加线上,适应更多消费行为线上化的趋势。

    第四个“加”就是要传统加新兴,未来我们要在传统出版物的基础上做数字出版,推动出版的融合发展。

    第五个“加”就是要做内容加服务,通过这几个“加”来抓住机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李飚:“十四五”开篇拉开了中国发展的新序幕,通过十九届五中全会传达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十四五”的目标就是2035年要建设成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强国肯定有很多要求,包括我们新能源、绿色发展、消费升级、新材料等,中间有一个核心是科技装备产业的制造,在这个“十四五”规划建议当中多次提到在自主的创新技术和一些核心的装备技术上要形成自主保障的能力。

    改革开放四十几年走到现在,要往强国发展,首先就是要在科技创新这个领域下力气,现在的科技发展要实现装备的现代化。贸易摩擦后,在技术市场反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真空,我觉得海特高新就要着力于庞大的市场,这是战略机遇,我们要抓住。在技术创新方面,一个是基础技术,我们很多方面是缺失的,因为目前大家看到的一些比较大的(技术创新)都是在应用技术方面,基础技术方面这块短板我们要补,这个要依赖于国家的政策还有强大的企业,要通过自主的研发。

    第二个创新包括现在应用的创新。应用创新现在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发展前景越来越大,我们觉得在这一块上利用现在新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再加上我们原来累积起来的一些新材料等技术突破,在技术创新市场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格局,我们国家目前有很多企业都在着眼于这块市场,形成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这样才是我们建立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不管是在装备、航空航天还是半导体,主要是围绕着下一步如何投资国家大命题,把我们国家建成现代化强国,围绕着这个走。投资国家战略应该是抗风险能力最强,发展机会最大的。这是我对“十四五”的理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主持人:非常感谢四位嘉宾的解答,从你们回答中能了解所在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大局。现在请问四位嘉宾每个人一个有针对性的问题,我们先从李董事长开始。海特高新目前在进行芯片研发,您认为半导体要想不被卡脖子,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李飚:海特高新投入芯片产业是2014年筹备,2015年进入的。现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比较热了,但当时还没有这样的环境,我们是只干不说。我觉得芯片最核心的还是制造业。在这个领域第一个是人才,第二个是资本,要集聚人才,要获取长期资本和技术资本,需要政策的 “阳光雨露”,还需要业界的共同努力,满足这些条件,我们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会迅速完善。

    主持人:谢谢李董事长。请问何董事长,作为一个西部企业的董事长,您觉得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从而与东部地区企业,甚至是一线城市企业竞争?

    何志勇:新华文轩是地处成都的一家上市文化企业。西部在全国格局相对落后,这样一个情况下,新华文轩要实现超常规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就是两条:第一条立足成都、立足四川、立足西部,放眼全国、放眼世界。一方面西部相对比较落后,但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机遇,我们还要放眼全国和世界,用全国、全球资源来推动我们的发展。第二我们要用“三精出版理念”和“三多发展策略”推动新华文轩高质量发展。“三精出版理念”,就是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三多发展策略”就是多品牌、多团队、多模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主持人:谢谢何董事长,请问胡董事长,盛和资源之前投资了一个美国的稀土矿山,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您觉得未来5年上市公司怎么做好跨境的投资并购?

    胡泽松:在目前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是面临一些困难,所以我觉得盛和资源现在要继续发挥好公司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发挥好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这也是我们走出去的一个利剑。

    另外,发挥好中国市场巨大的吸引力,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稀土相关很多材料、产品会在中国生产或应用,这些优势都是我们需要借助的,在国外发展要把这些优势凝聚起来,同时破除文化、宗教、方方面面的一些差异,本着一种真诚合作、互利双赢的精神。包括和美国合作的这个案例,小资本投入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也得到了海内外广泛的关注,提升了盛和资源的品牌价值。

    主持人谢谢胡董事长,最后一个问题请问姚董事长,现在大家谈能源的时候大部分都是谈新能源,您觉得传统能源在未来几年会被新的能源所取代吗?

    姚锦龙: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传统能源在我们国家占比太高了,目前占到60%左右,由于新能源的不断进步,预计“十四五”期间传统能源的占比可能会下降到50%左右,但是不会被取代。传统能源怎么提升我觉得也很重要,美锦能源采取的就是能源加科技的概念,比如说焦炭焦煤。我们都知道,煤矿不可预见性太大,公司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矿山类的智能机器人有效、快速研发出来,这样把煤矿的危险性降到最低,提高效能,所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做这个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日本将受理中日快捷通道申请:短期签仅限商务,最长停90天;紧急通告!河北唐山曹妃甸区急寻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公布

    下一篇

    伊朗媒体:一名伊朗核科学家在德黑兰附近被暗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