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小冰”独立运营后首融资;推想科技D轮落地;北上粤投融资最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1:22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小冰”独立运营后首融资、推想科技D轮落地、北上粤投融资最活跃。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11月21日~27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33起,涉及金额474.27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7起,披露交易金额103.03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6家,总共募得资金61.44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列表

     

    其余100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1起,共计309.80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涉及金额最大的投融资案例为11月24日,满帮集团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高瓴、纪源、光速、云锋、襄禾、Baillie Gifford、全明星、CMC资本、腾讯等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仍为投融资活跃度最高的地区,分别占交易总量的20.3%、16.5%和14.3%。

    本周投融资交易量前五地区情况

     

    小冰科技从微软拆分后首融资

    小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本周宣布,公司已完成数亿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北极光创投和网易。

    据悉,“小冰”为微软北京、苏州及东京研发团队成就的人工智能系统。今年5月,小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冰公司)注册成立,两个月后其正式从微软拆分独立运营。本周公布的融资亦是其从微软拆分独立后获得的首笔投资。

    开启独立运营的同时,该公司亦加速了其技术迭代和商业化进程,8月发布了第八代小冰框架、虚拟人类以及“X套件”,让行业看到了人工智能在个人情感、内容创作等方面的应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小冰品牌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扩展业务,覆盖超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

    今年11月,小冰公司与微软中国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商业化解决方案,将采用微软智能云Azure作为服务中国及全球市场的云计算运营平台,面向To B重点行业客户。

    据该公司CEO李笛介绍,首批微软和小冰共同联合推出的解决方案将覆盖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内容生产等三个垂直领域。

    推想科技走进D1轮

    本周获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另一案例是,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推想科技)宣布完成D1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关村并购母基金、中关村科学城、深圳一村同盛、上海联一以及老股东英诺天使基金等机构。

    推想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医疗创新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15年。今年以来,其因在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而受投资人与市场的广泛关注。该公司研发的AI影像诊疗系统在疫情中帮助医生快速筛查新冠疑似病例,让患者尽可能被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与此同时,其也对确诊患者肺部炎症的变化进行全程的监测和辅助诊断。

    据了解,今年2月随着疫情的蔓延,推想团队即迅速将辅助诊疗系统落地至全国多个重点抗疫医院,以及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全球多个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国家。

    据悉,接下来推想科技将贯彻“一横一纵”战略:纵向会针对每一种疾病,AI都将辅助全面提升临床路径各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从筛诊疗管全病程角度对疾病进行干预;横向就常见疾病进行扩展,比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传染性疾病。

    满帮集团17亿美元融资落地

    11月24日,智能运力平台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宣布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也是本周创投圈单笔金额最高的融资。

    据悉,本轮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GGV纪源资本、高瓴、光速、云锋、襄禾、Baillie Gifford等机构跟投。这也是满帮在2018年19亿美元天价融资后获得的又一笔巨额资金,资金将被其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

    公开资料显示,满帮是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智能运力平台,2017年由江苏运满满和贵州货车帮两家“独角兽”企业合并而成。该平台致力于连接货车司机及货主双端用户,通过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帮助双方快速完成运输交易,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交易成本,降低货车空驶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满帮平台认证司机超过1000万,认证货主超过500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货白银日内跌逾2%,现报22.78美元/盎司。

    下一篇

    赛轮轮胎:杜玉岱解除质押约1.10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