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使一大批中国本土企业成为全球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0:0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邀请超过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高管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题为《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给企业发展带来历史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给广大中国企业家带来历史性的新机遇。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经济体必须要有充满活力的“细胞”。“中国企业能够通过‘双循环’得到哪些历史性的机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双循环”不是临时性的应对策略

    魏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大部分中国本土企业是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参与到整体产业链、供应链当中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最大历史性机遇就是,将使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本土企业上升为全球性、国际性的企业。”

    魏建国进一步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之后,社会上出现了很多解读,但其中有一些误区,需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

    有些人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应对疫情采取的临时性举措——因为疫情期间,一些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包括芯片、成套设备等被别人“卡脖子”。因此国内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中断了,于是采取了临时性、应对性的“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

    “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魏建国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重大决策,因此,“双循环”绝不是一个临时性的举措,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总路线。

    关于全球化,魏建国表示,疫情当中,反对全球化的回头浪尘嚣甚上,即使是疫情过后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有人认为,经济全球化会使本国产业出现空心化,失业人口增加,收入差距加大,整个商品费用提高等现象。

    魏建国指出,这种理解明显是错了。全球化促使每一个国家的边际效益发挥到最佳状态。“过去,美国提出全球化,应该说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的蓬勃发展,给各国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带来了很大益处。如果要说全球化有什么不足之处,那就是与时俱进不足。我们不能把全球化当成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这个是不对的。新的全球化必定要在疫情之后才能出现。”魏建国说。

    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

    魏建国表示,中国企业家不仅要经常站在中国的角度、中国的方位、中国的市场考虑问题,还要看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全球生产要素,也就是土地、资本、技术、人力还有高科技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一个最佳的配置。“这是未来我们能够抢抓机遇的关键所在。”

    魏建国指出,新的经济全球化不仅仅是过去的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而是以数字经济、云计算、5G、机器人为代表所带来的进步。因此,中国的企业家面对这种情况,要尽快抓住机遇。

    “此前,我曾多次强调,疫情过后,世界会出现四个东移,如今,全球疫情还没有结束,东移就出现了。”魏建国表示,首先是高端制造业的东移。比如美孚石油在广东建设的乙烯项目是全球最大的项目;德国的巴斯夫以精细化工闻名,投资100多亿元在中国建了生产基地;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把4000辆车发往欧洲,未来,奥地利、德国、法国都会收到在中国生产的特斯拉;还有日本、韩国对华投资都在加大。

    第二个东移很明显,那就是技术东移,随着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东移。

    资本和人才也出现了东移的现象。魏建国说,有消息报道现在很多日本青年想到中国来创业,还有一些世界级企业,纷纷在中国开办公司。“这会带来什么?会带来更多的大型商务活动、学术活动,给中国带来更多的技术和人才。”

    “中国的企业家在这个时候,如何在原来的基础上,从中国本土的企业家视角上升到全球视野看中国。如果能够转变思维,就能在‘十四五’时期,把握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新机遇。”魏建国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泰化学:聘任张玲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中泰化学:总经理冯斌辞去职务,四位副总经理辞去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