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阳明高:去碳化是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9:41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目前全世界市值排前十的汽车企业中,第1、4、6名都是新能源车企,即特斯拉、比亚迪和蔚来。这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也表明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期,汽车企业的市场地位正在重新洗牌,这将给后起者提供机会。”11月2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出V字走势。1~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量约为78万辆,同比增速为-6%。但近4个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回暖态势明显。

    在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相关个股也得到了极大关注。由蔚来汽车(NIO)、小鹏汽车(XPEV)、理想汽车(LI)三家造车新势力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中概股在美股市场表现亮眼。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接近十倍,市值超过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成为全球第六大车企。分别在今年7月和8月登陆美股的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短短数月内,股价也都创出了近200%的累计涨幅。

    A股方面,从今年初至今,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为67%。对此,有观点认为,除今年内频繁出台的利好政策外,新能源汽车产销由负转正并高速发展,都传递出新能源汽车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的信号,其未来发展前景被看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公共交通客运量大幅下降。公开数据显示,全国36个中心城市9月总客运量同比下降39%。出行方式的改变也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带来变化。

    “新能源汽车最开始产业化时我们曾经提出‘两头挤’的产业化推进战略,即从大客车和微型车两头推动逐步挤入中间的轿车市场。现在进入新阶段呈现新的‘两头挤’格局,从高端和经济型电动车这两头正在挤向中间性价比车型市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近期,中国提出了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对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观点认为,交通领域作为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脱碳成效值得期待。

    “能源体系的去碳化要靠新能源汽车储能,这就是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如果我们把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再把新能源革命带动起来,传统的汽车、能源、化工行业都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会真正实现汽车代替马车以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欧阳明高表示。

    2021年,面对来自“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挑战,面临“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承载着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成长环境,迎接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有观点认为,未来两年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特殊时刻。如何在大变局中深化变革,将考验行业各界的智慧。

    面对大变局,清晰认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与任务,制定对应的发展策略和实施路径至关重要。据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将于2021年1月15日~17日召开。本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将聚焦“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主题,深入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后两年的发展方向。

    “过去的发展历程证明我们以前的判断是正确的,现在的格局也是我们所期待的。”欧阳明高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产品到企业都已迈入新阶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生意宝:涉其网络减持约5.54万股,累计减持超1%

    下一篇

    ST电能:实控人筹划重大事项 股票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