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通运输部答每经问:群众对提高驾培质量反馈意见热烈,并希望提高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9:30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1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渠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

    此前,交通运输部于112日对《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距意见反馈截止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问目前反馈的意见情况怎么样?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回答记者提问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一共收到反馈意见486件、741条,主要集中在提高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质量、提高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质量等方面,交通运输部正在对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和吸纳。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意见提出对出租车驾驶人员开展安全背景核查

    道路运输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从业人员最多、运输量最大、通达度最深、覆盖面最广的运输方式。《道路运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4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基础保障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达2516.5万人,道路客货运量分别达到130.1亿人和343.5亿吨,营运客货运力规模分别达到77.7万辆和1087.8万辆,道路客货运输量占全社会运输量比重分别约为74%78%

    不过,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现行《条例》制定出台时间较早,规定过于概括原则,部分制度设计与国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神不相符,与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相适应,也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道路运输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需求不相匹配。为了更好适应当前改革发展形势与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条例》亟需修订完善。

    孙文剑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对《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截至11258时,通过电子邮件、交通部官方网站留言和来信等方式,一共收到反馈意见486件、741条。

    孙文剑说,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质量,提高驾培的培训质量;

    二是提高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质量;

    “第三个意见比较集中,是对客运、危货、出租汽车的行业驾驶人员开展安全背景核查。”孙文剑说,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出行的安全问题。此外,在客货运输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完善性的意见。

    孙文剑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对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和吸纳。“距离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还有不到一周,我们希望,广大交通出行者和交通参与者更多地对条例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拟取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条例》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安全管理,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保持现行条例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新增‘安全管理’一章以及‘出租汽车经营’和‘汽车租赁’各一节。共8186条(较之现行《条例》增加103条),分别是总则、道路运输经营、道路运输相关业务、国际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执法监督、法律责任、附则。”

    该负责人介绍,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优化行政审批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系统规范新业态发展、突出安全管理、完善出租汽车管理制度、系统规范汽车租赁业等方面。

    在优化行政审批管理方面,一是精简审批事项,取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国际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押运人员和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对普通货物运输、道路运输客运站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缩短审批时限,明确将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统一缩减为10日。

    在突出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完善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手段,明确在审查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时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明确建立道路运输相关从业人员安全背景核查制度。二是强化客运安全管理,明确使用中型及以上客车从事客运经营的,应当取得企业法人资格。三是完善提高危险货物运输入门要求,明确对危险货物实施分类许可管理。四是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管理,针对两客一危驾驶员开展强制性培训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建投:非执行董事徐刚辞去职务

    下一篇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就前悬架安全问题对约11.5万辆特斯拉汽车展开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