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中欧班列的实体联系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6:00

    截至10月12日,中欧班列(成都)今年累计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58.6%。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资料图片)

    “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如何冲破短期阻碍,寻求新的变革,是世界经济关注的焦点问题。

    11月30日,场景汇·“供应全球 链通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国际供应链创新应用专场活动将在成都市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拉开帷幕。

    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的新形势下,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是全球首要重任。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聚焦国际供应链,启动全新的供应链产业环节,创造投资机会则显得更为重要。

    当前,中欧关系正越发紧密。在过去几年中,中欧班列为中欧良好贸易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铁路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运输网络持续拓展,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成为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8225列, 同比增长29%,发运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94%。

    “这样的实体联系对于当前经济的复苏尤为重要。”耶里尼克表示,成都在国际供应链上付出的努力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欧班列(成都)是连接成都和欧洲沿线各国间的重要铁路桥。截至10月12日,中欧班列(成都)今年累计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58.6%。10月以来,中欧班列(成都)保持日均8列的开行频次。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6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持续拓展,联接境外55个城市、境内17个城市。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中欧班列国际供应链联盟也在成都成立。联盟落地有助于凝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实现各地优势互补,促进商品流动,提升全球供应链网络韧性。

    跨境运输是确保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供应链的稳定运行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耶里尼克博士同时也指出,“由于运力、时间和需求的不可预测性,不同的运输方式和商品也将影响复苏的时间。”

    据世界贸易组织11月20日发布的全球贸易趋势评估报告《货物贸易晴雨表》,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100.7,相较于第二季度84.5已有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未来30年,我们将迎来繁荣、有深度、有广度的资本市场

    下一篇

    M&G Plc增持中远海能股份约861.8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