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州银行不忘初心 于变局中开新局——郑州银行A股上市两周年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23:51

    2018年9月19日,郑州银行(002936,SZ)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几代郑银人的夙愿在历经坎坷风雨后终于变成现实;继2015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06196,HK),郑州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

    然而,就在郑州银行A股上市前夕,有2018年“风王”之称的台风“山竹”于9月16日在广东登陆,前往广东、深圳等地的航班被迫停航,高铁等也大面积延误。据郑州银行筹办上市仪式的工作人员回忆,他们当时的心情可谓复杂至极,非常担心受台风影响仪式无法正常进行。庆幸的是,台风“山竹”并未在我国境内长时间逗留,郑州银行9月19日的上市仪式也顺利进行,尽管当时深圳街头还随处可见被“山竹”折断的树干、树枝。

    “山竹”好像给郑州银行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但隐约中似乎也意味着郑州银行上市之后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事实上,郑州银行甚至来不及尽情欢庆上市的喜悦,参加上市仪式的高管们从深圳回到郑州,即已转身投入新的战斗。

    2018年4月1日:主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深陷“业绩变脸”质疑 两岸猿声啼不住

    实现A股上市、收获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光环后,郑州银行的“成长大戏”开始出现反转,不良率攀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股价破净……背负着不良资产风险的暴露和资本充足率的承压,郑州银行开始面临一系列的考验。

    然而,所有的经历皆有因由。对郑州银行所处地域、环境等深入分析后,郑州银行的所谓“业绩变脸”也绝非意外。2013年以来,全国经济增速与往年之比明显放缓,而利率市场化则在逐渐提速,加之金融脱媒日益加剧以及金融科技冲击等众多因素,银行业显然面临新的挑战;同时基于宏观审慎的MPA监管考核、资金荒、资产荒、金融监管风暴的叠加冲击,市场竞争环境和宏观政策氛围的巨大变化使得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而郑州银行所处的河南省属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以强周期低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为主,且小微企业居多,优质中型企业少,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再加上利率改革加速,市场利率下行,利差持续收窄,区域内同业竞争激烈,中小银行生存越来越难,可以说是压力山大、举步维艰。

    2019年,郑州银行在审时度势后逐渐掌握信用风险管理的主动权,针对性制定风险资产管理方案和不良资产处置方案,以及风险资产管理专项激励方案,层层分解任务,严格督导考核,开展风险资产管理包干制,综合运用专职人员清收、AI智能机器人催收、互联网催收平台催收、司法催收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以期逐步将不良贷款率压降到合理的水平之上。这一系列措施也成为了郑州银行破釜沉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开山之举。

    郑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副局长张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李怀珍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共同敲响郑州银行A股开市宝钟

    搏击风雨,以高质量发展为桨,轻舟待过万重山

    面对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不断深化的改革趋势,郑州银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摒弃速度情结、规模情结,不断加快转型发展,并逐步形成“123456”的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并将其作为2020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行经营工作的战略遵循,推动全行由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

    郑州银行近期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中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其主要经营指标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打好经营发展“翻身仗”取得重大成果,有力地向外界证明了郑州银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方向正确、前景可期。在此初战告捷的基础上,郑州银行站在长远发展的新高度,正式启动统筹推进轻资本业务转型,以真正实现郑州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步履铿锵,矢志不渝 向“百年郑银”目标挺进

    当前,身处国家中心城市梯队的郑州引领并联合周边四邻,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势不可挡,未来可期;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引导下,位于黄河干流沿岸附近的郑州正面临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历史机遇,生机勃勃,潜力无限。作为植根郑州的金融豫军代表,郑州银行紧跟时势,守初心、担使命;紧盯目标,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在融入地方经济、服务省市开放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

    奋楫扬帆,齐心协力谋发展。基于“精品市民银行”特色定位,郑州银行先后与省内12家地市、区县政府深化合作,助力省市建设,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围绕郑州市“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建设规划,积极与政府平台公司对接,“十二五”以来,累计投放贷款11000亿元,支持了郑州地铁、郑州四环线、龙湖金融中心、港区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及企业。近年来还不断加大对科技、文创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激活郑州市的创新活力。

    蓝图绘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郑州区位、历史文化资源在黄河流域乃至中华文明中的突出价值和地位,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责任,精心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打造核心示范区。郑州银行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结合省情市情和全行高质量发展思想,逐步明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创新金融支持举措,守护生态底色。

    郑州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节作用,稳步退出“两高一剩”行业金融资源占用,优化黄河流域产业开发布局,科学引导黄河流域产业绿色转型,精准促进黄河流域产业升级调整,截至目前,在黄河水污染处理、生态环境治理等相关领域投放贷款近10亿元,为郑州市黄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提供贷款5000万元,有效利用“五朵云”商贸物流科技平台、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等优质资源,为省内先进制造企业、物流龙头企业供应链提供上下游“一揽子”金融服务,充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做好统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沿线经济增长、黄河精神传承创新等目标的重要支撑。

    当前,郑州银行已制定了新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于危机之中育新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将郑州银行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是规划的核心内容。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表示:未来五年,郑州银行将在“123456”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的指引下,通过深化轻资本转型、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强化人才与制度配套,实现规模、盈利、风险的平衡发展,推动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将继续在省市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郑州市“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大力度支持好民营小微、制造业、科创及大文化产业发展,做真正意义上“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出彩、中部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文/景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城矿业:聚焦白银 蓄力再出发

    下一篇

    华铁股份:抓住产业发展契机,成为世界级轨交零部件智能制造集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