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蝶变升级中的“沣西智慧”:中深层地热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 服务河南重点项目 应用规模超千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23:50

    10月中旬,距陕西关中地区正式供暖还有一个月,但位于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沣西实验学校等机构,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相对于传统的大管网供热方式,沣西新城普遍采用了“中深层地热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通过将地热能有效导出,实现清洁供暖。其突出特点就包括可灵活调整供暖时间和区域。

    2019年,位于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西部创新港)投入使用时,就采用了这种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沣西新城的这项技术今年还走出陕西,应用于河南重点项目郑州鲲鹏软件小镇(一期)建设当中。

    这标志着以地热能利用为特色的新型城市综合能源供应的“沣西模式”,正在从区域试点升级到全面推广,绿色发展的“沣西智慧”也在为创新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样本。

    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站

    服务郑州鲲鹏软件小镇

    10月末,河南省重点项目郑州鲲鹏软件小镇(一期)首批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与此同时,以中深层、浅层地热能集成应用为特色的综合能源系统,也正式开始在这里建设施工。

    这是沣西新城将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成熟应用后,首次与外省开发区合作,共同推动无干扰地热供热发展。

    双方合作的故事,要追溯到2019年。

    2019年11月,河南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到沣西新城调研绿色能源发展。次月,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西能源公司)便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签署了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开发及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双方合作步伐加快,今年4月,由沣西能源公司与郑州市郑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郑州郑沣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沣能源)就取得了营业执照。

    按照协议,郑沣能源将作为双方在河南省内唯一主体,开展以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供热为主的新能源技术推广和应用工作,随后郑沣能源开始参与郑东新区的两个示范项目凤栖苑、云溪苑的建设。

    5月,郑沣能源揭牌仪式举行,一个重磅消息宣布——郑沣能源将在鲲鹏软件小镇建设以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系统应用为主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为85万平方米建筑提供供热、供冷及生活热水服务。

    郑州鲲鹏软件小镇是河南省重点项目,汇聚了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软通智慧区域总部等多家企业,2021年就将建成投运。能获得如此重要项目的订单,可见郑东新区方面对沣西新城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利用技术的肯定。

    而且,仪式上还确定,郑沣能源将在阜外医院服务中心等项目持续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沣西新城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系统技术将在郑东新区全面铺开,并逐步辐射整个河南。

    中心绿廊

    从试点探索到成熟应用

    据了解,郑州鲲鹏软件小镇综合能源系统,采用了沣西新城提供的中深层+浅层地热能集成应用技术方案。

    项目共建设4个全地下综合能源站,在北侧绿化带内布置约40口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换热井,同时利用项目南侧广阔人工湖的优越条件,创造性的在湖底布置约5000口浅层地埋管。冬季使用中深层地热能+浅层地埋管系统联合供热,夏季使用中深层系统热泵机组+浅层地埋管系统联合供冷。

    郑沣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还将配备智慧管控平台,科学保障末端舒适体验,精准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全面优化系统能效水平。项目投运后,一个采暖季即可替代燃煤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万吨,同时减少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排放。

    沣西新城与郑东新区能够快速签订合作协议,并将中深层地热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应用于河南省重点项目鲲鹏软件小镇的建设当中,离不开这项技术在沣西新城的试点探索与成熟应用。

    最典型的案例要数2019年投入使用的西部创新港,目前是我国最大规模使用中深层无干扰清洁供热系统的项目。

    2019年7月,以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为核心的6座综合能源供应站在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部创新港投入使用,为159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供热、供冷、供生活热水服务,可满足西安交通大学2.5万名科研人员和1万名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能源需求。

    沣西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种新的能源供应方式,这项技术能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使用,为该技术在整个陕西乃至全国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决定性的示范作用。”

    绿色发展破解城市难题

    早在2015年,沣西新城就开始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的试点,积极探索新型供热模式,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以同德佳苑为实验区域,沣西新城创新打造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PPP项目,供热面积5.6万平方米。

    以沣西新城一个采暖季1300万平方米供热推广应用为例,与传统供热相比,新的供热技术应用可代替标准煤2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1768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3250吨,减少排放粉尘约2000吨。

    此后,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开始在沣西新城乃至整个西咸新区推广开来。

    2018年,《西咸新区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发布。要求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暖技术”被明确写入文件中。

    截至目前,由沣西能源公司主导的采用地热能供热项目推广应用规模合计约达1300万平方米,覆盖学校、商业综合体、保障房、公寓、办公区等多个领域。

    “沣西新城始终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绿色铺就城市底色,持续探索创新能源利用模式,形成以中深层地热供热为主,集成多种清洁能源利用的城市能源供给体系,全面建设能源互联网,为破解北方城市清洁取暖,实现治污降霾、节能减排目标提供‘西咸样本’,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介绍。

    作为“中深层地热能建筑供热试点示范区”的沣西新城,近年来按照“高品质建设、低影响开发”的开发建设理念,重点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本着“对历史负责,做世界一流”的原则,沣西新城按照“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的思路,探索了中深层地热供暖、海绵城市建设、太阳能综合利用、绿色建筑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贡献了丰富的“沣西智慧”。 文/任伯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即将揭晓 九大奖项凸显企业核心价值

    下一篇

    口碑榜六大行业奖项闪耀 获奖名单诠释今年最热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