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扩大进口商品消费!商务部部署推进消费升级,这些行业也将迎来重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20:4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126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为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商务部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

    日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就202010月份消费市场情况进行介绍时表示,10月份,在国庆黄金周及各类促消费活动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充分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速增长,显示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本次现场会强调,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促消费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坚持供给引领、需求牵引,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原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

    为此,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早在2019年末,商务部等14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提出5年内要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日,仲量联行结合《指导意见》,发布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综合测评出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全国榜单,前三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其后依次为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武汉、南京、西安、苏州、厦门、天津、长沙、昆明等城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当前我国进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关键时期。一方面,在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迈进过程中,消费结构显著升级成为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的新动能,从无到有、从有向好、从商品到服务、从追赶到引领,成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趋势。

    “另一方面,城市化进入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发展新阶段,大型中心城市消费集聚能力日益突出,其消费带动作用也比较突出,成为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王微说。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扩大汽车和家电家具消费

    本次现场会还指出,要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提振家电家具消费,扩大进口商品消费,促进餐饮消费,创新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此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

    克衣色尔·克尤木表示,下一步,商务部继续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抓住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汽车消费政策,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搞活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市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围绕扩大汽车消费出台了一揽子举措。11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今年以来,广东、北京、浙江、上海等部分省市相继出台老旧汽车置换相关政策,计划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加快以旧换新。10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0%,增速比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类商品销售拉动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1个百分点。

    从家具行业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不仅国内家具需求旺盛,海外订单也是纷至沓来。

    广东爱米高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社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产能已经跟不上订单增长速度,出口订单排到了明年3月份,工厂也在招工,但还有不小的人员缺口。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91%,支付订单数同比增长112%。出口的热门产品主要为沙发、床、办公桌椅、餐桌椅、儿童床等。其中在9月采购节期间,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224%,支付订单数同比增长212%

    此外,本次现场会还指出,要推动传统和新型消费创新融合。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营造安全和放心消费良好环境,抓疫情防控,抓安全生产,抓秩序优化,抓市场保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后医药创新路在何方?11月27日,与业内大咖不见不散

    下一篇

    又一高校领导落马!曾任县委书记、县长等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