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候选案例:政务“守信通”审批监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6 10:16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报送单位:成都高新

    案例背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信用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成都高新区以信用为牵引,以数据共享为支撑,打造“信用大数据+容缺受理”的政务信用产品—“守信通”,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动,对守信企业开启“容缺受理、即申即办”的审批快车道。

    案例经验:

    (一)数据赋能,构建多维政务信用评价体系。一是多端口归集政务信用数据。通过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全区30多个单位部门8.4亿条数据的归集,为构建全面、客观的信用评价体系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二是多场景构建信用评价模型。构建面向政务审批、民生服务、行业监管等领域场景的专属信用评价模型,将“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办理台账、是否遵守承诺书约定”等数据纳入到信用评价,形成动态化的信用评级体系和评分模型。三是多维度构筑信用画像。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构筑“企业+居民”诚信评分体系,从企业基础经营能力、履约风险能力、守信经营能力、个人特征、履约能力等多维度,为企业构筑立体化的动态信用画像。

    (二)“容缺受理”,为守信企业开启审批快车道。一是明确事项运行的应用场景。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业务痛点,优先试点办事频率高且易于跟踪监督的事项,逐项摸排“容缺受理”事项清单,研究信用赋能政务审批的可行性。二是提速增效减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容缺材料清单、压缩办事周期,确保信用数据与事项办理融合流畅、平稳、可靠。三是动态反馈协同监管。对于通过“守信通”获得相关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相关部门和街道将进行核查和抽查,并将结果反馈“守信通”。同时,将企业经营状态、司法、政务等风险点推送业务审批人员,变“被动排查”为“主动触达”,实现跨部门联合监管、业务协同、快速处置。

    (三)逐步推进,形成长效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守信通”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评分标准,规范事项办理流程、事后监管流程以及信息安全隐私保护规则,为“守信通”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持续推广应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扩大事项应用范围。逐步试点推广,除生态环境、应急安监、社会事业等政务服务事项外,持续探索“守信通”在民生、企业服务等多领域的应用,孵化更多信用体系应用场景。三是拓展覆盖范围领域。探索“守信通”平台进园区,通过“守信通”信用体系模式,将企业信用纳入高新区产业孵化器办公场所、产业园区招商,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享受园区更多的优惠便利。

    案例成效:

    (一)打通数据壁垒。“守信通”以信用为牵引,实现了政府部门间覆盖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信用数据、政务服务数据、监管数据等多项数据的横向打通与共享,使“守信通”的评价体系得到充分的数据支撑。

    (二)提高审批效率。“守信通”对信用情况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快速审批待遇,加速事项办理进程,提高审批时效,为审批部门实施容缺受理办理、承诺制审批提供辅助参考,为办事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三)强化联合监管。“守信通”依据市场主体的不同信用评价级别,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引导市场主体正向有序的进行日常生活和经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降低了政府的监管压力。

    自荐语:从企业申请办事、到市民生活服务,再到行业监管联动,“有信用,即办事”的社会诚信氛围已在成都高新区形成了良性循环。自2019年11月运行以来,“守信通”平台共计办理信用审批1000余次,办理时间最大从30天缩短至5天,其中个别事项压缩至现场即办。从30到5的变化,不仅是效率的提高,更是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以及信用评价在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探索信用数据应用、创新智慧政务服务,成都高新区走在了前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弱,224只个股下跌,康跃科技下跌14.7%

    下一篇

    电力板块走强,47只个股上涨,华银电力上涨10.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