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星二锅头也要上市了!这只科技股变身白酒股,消息还没发布,股价就涨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4:4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李净翰    

    A股或将迎来一家新的白酒概念股。11月24日晚间,大豪科技(603025,SH)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揽入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股份)100%股权。

     

    红星股份旗下拥有“红星”牌二锅头这个知名白酒品牌。多年前,红星股份便曾筹备IPO,但上市计划迟迟没有进展。如今,通过委身大豪科技,红星股份或许有望加快其上市步伐。

     

    85ae1753.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消息宣布前一天(23日),大豪科技股价小幅低开后便急速拉升至涨停。

     

    d918a939.png

    大豪科技拟“豪饮”二锅头

     

    据大豪科技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轻资产)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

     

    目前,一轻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股份。按照计划,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一轻资产,并将一轻资产现有职能剥离。资产整合完成后,一轻资产主要产品包括“红星”牌系列白酒,“北冰洋”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牌系列食品等产品。上述资产整合以及股权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

     

    红星股份始建于1949年5月,是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前身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其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酿酒厂,主营“红星”牌二锅头酒。

     

    新京报2014年报道称,红星股份曾高调宣布冲击IPO,但相关计划停滞不前,这也使得红星股份发展较同行有些落后,其竞争对手牛栏山二锅头凭借证券化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顺鑫农业(000860,SZ)定期报告显示,公司白酒业务2006年度的营业收入只有4.43亿元。到2013年度,顺鑫农业白酒业务营业收入达37.44亿元;2019年度,公司白酒业务营业收入高达102.89亿元。而据中国经济网今年1月报道称:“虽然红星常年未披露经营业绩,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红星已经是二锅头品类的二线阵营,营收规模可能不到20亿元。

     

    大豪科技主要经营工业缝制设备电控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配套于缝制及针纺机械设备,是缝制、针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低迷,连续下滑。2018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亿元、2.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79%、31.12%。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下降43.46%。

     

    近年来,大豪科技业绩低迷,股价整体也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不过,若公司能成功并购红星股份,将化身“白酒”概念股,其股票价值或许会得到重估。

     

    按照计划,大豪科技还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d918a939.png

    股价“提前”涨停遭质疑内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3日即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前期走势较弱的大豪科技突然拉出涨停。上市公司此次重组也被一些投资者质疑可能存在内幕交易。23日,公司股票成交量为1227.10万股,成交额为1.03亿元。当日,公司并无重大消息披露,突然的涨停让投资者猜测纷纷。而11月24日晚,重组停牌公告就接踵而至。

     

    7b5f0495.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在股吧里,有投资者认为应该严查内幕交易。有投资者称:“这确实太明显了吃相太难看非要拉那个板?拉几个点得了非要这么明显的内幕?”。还有投资者表示:“知情人‘不讲武德’,公然搞内幕交易!公司和庄家,望你们‘耗子尾汁’。”

     

    对此,大豪科技在11月24日晚的公告中也有所回应。大豪科技表示关注到公司股票价格在11月23日触及涨停,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经公司初步自查,未发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交易对方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

     

    同时,大豪科技也提示风险称,此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次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曾剑 辑|梁枭 李净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的“灵魂谈判”又要来?80%的暴利面临冲击,这些医药公司股价大跌

    下一篇

    实探暴风眼中的华晨汽车:合资公司运营正常,中华4S店已无实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