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逐鹿”广州车展:自主冲高、豪车发力、合资车企严防死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4:5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岁末将至,车企“年终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年内我国最后一个A级车展,各车企在本届广州车展中“群雄逐鹿”,看点纷呈。

    本届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会面积22万平方米,展车总数980台。这两个数字分别比9月举行的北京车展多出2万平方米和近200台展车,足见主办方和车企对年末一役的重视和决心。

    公开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新上市车型达到120款,包括商用车在内的新闻发布会共有70余场,共展出全球首发新车38台,其中概念跑车20台,新能源车142台,占比为14.48%。无论是首次亮相的重磅车型、融合未来智能网联技术的概念车,还是官方改装车款,在有着“中国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广州车展上亮相的车型,无不代表着车企面对市场挑战的“破敌之法”,预示着车企在2021年的前进方向。

    豪华品牌:亮底牌,拼刺刀

    对“你追我赶”的豪华品牌而言,四季度销量对年度销冠之争至关重要。

    2020年,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可谓惊艳。公开数据显示,1~10月,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增长到13.6%,较2019年提升了2.9个百分点。10月,豪华车市场以30%的同比销量增幅独占鳌头,持续的增长也让大部分豪华品牌累计销量实现转正。

    作为年末收官之战,豪华车企纷纷亮出压轴新车。本次广州车展中,梅赛德斯-奔驰共展出28款重磅产品,1款全球首发,10款在中国上市,其中迈巴赫S级新车更是于车展前夜在广州开启全球首秀;宝马总计20余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纯电动SUV车型iX3迎来上市;奥迪则携手全新A3家族登场,奥迪Q5L Sportback也正式上市。

    国内豪车第二阵营的比拼也进入“白热化”阶段。雷克萨斯家族旗舰轿车新款雷克萨斯LS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市;林肯品牌第三款国产SUV车型航海家在车展与公众见面;捷豹路虎带来全新路虎卫士90及全新捷豹F-PACE。同时,捷豹路虎首款国产新能源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插电混动也开启预售;沃尔沃则携家族首款电动车XC40 RECHARGE亮相车展。

    超豪华品牌方面,玛莎拉蒂、保时捷、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宾利、劳斯莱斯均参加了此次广州车展。宾利全新欧陆GT Mulliner敞篷版、阿斯顿·马丁DB11 Volante天幕银 Skyfall Silver、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轿车系列也于广州车展中首次亮相。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豪华车企“以价换量”抢占市场份额,为了争夺排名,这种情况在四季度将延续。崔东树预计,在广州车展新品发布后,国内四季度豪华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合资车企:多元化、降维打击

    与豪华车企销量增速相比,主流合资车企今年的成绩稍显平淡。正是基于此,本届广州车展上,合资车企个个使出“生平绝学”,奋力一搏。

    一汽-大众方面,CC及CC猎装版正式亮相广州车展,而此前全新数字高尔夫刚刚公布售价;长安福特福克斯猎装版也于车展当天上市。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对于不同车型的接受程度也在提升,旅行车、两厢车等小众车型或迎来新的市场机会。车企选择在此节点发布小众车型,也是对市场态度的一种试探。

    除小众车型外,不少合资车企的展台上都可以见到新能源车元素。其中,一汽丰田在本次广州车展发布了荣放双擎E+(PHEV) 、奕泽双擎(HEV)等多款新车;东风本田旗下思铭品牌小型纯电动SUV M-NV Sport EV在车展上市;大众中国两家合资公司带来该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I.D家族;上汽通用方面,别克Electra新能源概念车首次亮相车展;广汽本田则带来了首款纯电动轿车EA6,并发布2030愿景,提出未来将推出更多纯电车型;东风日产发布了e-POWER、Zero Emission等以日产纯电为核心的动力总成。

    不仅如此,面对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和自主品牌的冲高势头,合资车企也在积极应对,寻找更加细分或低纬度市场空间,以保住其市场份额。

    例如,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2021年的主打新车“凌尚”和“傲澜”,定位为A+级产品,介于此前主打的A级和B级车型之间;北京现代则带来全新名图及名图纯电版、全新ix35,途胜L等车型,试图填补或改善品牌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

    此外,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广汽三菱、JEEP、上汽大众斯柯达等品牌也都有不同车型亮相、首发或上市。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并逐步向头部品牌倾斜,消费者也越来越看重品牌形象、产品口碑等,汽车消费更趋于理性。在此背景下,占据51.8%市场分额的合资车企面临来自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双线“夹攻”,多元化、降维打击或成解决之道,而弱势汽车品牌则面临被淘汰的可能。

    自主品牌:冲高端、玩个性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自主品牌今年“很受伤”。

    数据显示,1~10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足35%,仍处于40%红线以下,求出路成为自主品牌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豪华品牌市占率正在持续递增。在崔东树看来,国内豪华车市场的亮眼表现,表明汽车消费升级趋势下的高端换购需求正迅速回暖。

    紧跟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本届广州车展上,长城、长安、江淮、上汽等多个自主品牌均发布了旗下高端车型。其中,基于长城全新“坦克·WEY”越野平台打造的WEY坦克300车型于本届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定位豪华越野SUV;长安汽车旗下高端系列UNI迎来新成员UNI-K;江淮汽车则发布了“refine”瑞风商务车品牌,瑞风商务车首款高端旗舰车型瑞风L6 MAX正式上市;上汽全新“R标”系列旗下MARVEL R车型开启预售。

    冲击中高端市场之余,不少自主品牌也试图拓展更加小众细分的市场领域。例如,长城欧拉品牌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全球首个电动车原厂改装IP“欧拉猫变研究所”。同时,多位改装车主携欧拉好猫赛道版“如虎”、黑猫敞篷版等多款改装作品亮相。上汽名爵则在车展上发布了全新MG5潮越青奢限定版和第三代MG6车系数字曼巴限量版,以官方改装的形式优化车型配置和外观样式。

    有观点认为,随着90后甚至00后一代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极富个性化的IP改装定制将成为汽车品牌“聚变向上”的崭新突破口。

    尽管自主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汽车观察传媒总编辑刘晓勇在“中国车荣誉殿堂”活动中表示,销量的暂时遇挫并不能掩盖中国品牌汽车技术和实力上的巨大进步。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今年整体走低,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口碑还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其发展的难点体现在自主品牌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者对其技术水平的认可度,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是逐步积累的过程。”崔东树表示。

    作为全年最后一次大型汽车展会,广州车展在扩大品牌影响力,展示品牌发展理念,提升企业销量的同时,也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乘联会方面预测,随着经济加速恢复,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年底将出现全年最大购车需求。广州车展究竟能为年底车市的热度加入多少猛料,车企又能否顺利对冲疫情影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业内期待市场给出的最终“战报”。

    封面图片来源:广州车展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码纯电动领域 广汽本田袁小华:EA6并非“政策车”

    下一篇

    广汽“十四五”规划落地 冯兴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核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