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韩俊任吉林省代省长,系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1:0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新华社,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1月25日决定,接受景俊海辞去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韩俊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图片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此前,据“吉林发布”消息,11月20日,吉林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景俊海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在会上也同时宣布:韩俊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据“政事儿”微信号,韩俊生于1963年11月,山东高青人,1989年在西北农业大学(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后,曾在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

    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撤消后,韩俊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历任《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副总编、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1年3月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国研中心,韩俊当了9年国研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2010年任国研中心副主任。

    2014年10月,韩俊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4月任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

    2018年3月,机构改革后,韩俊出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他负责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机关日常工作和法规、政策与改革、农村合作经济与乡村治理、机关党务、离退休干部方面工作及部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分管中央农办秘书局、办公厅、法规司、政策与改革司、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村读物出版社)、中国农村杂志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作为长期研究农业政策和农村发展问题的专家,韩俊先后出版了《调查中国农村》、《中国县乡财政与农民负担问题研究》、《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中国新农村建设调查》等著作。

    韩俊还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官网介绍,他从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三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1项、中国发展研究一等奖4项。他曾担任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参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参加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起草工作。

    据报道,身为学者时,各界就评价韩俊“敢言直言”。在一次国务院领导召开的座谈会上,韩俊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应该“咬牙、跺脚、出实招”。农村的改革、农业的发展都需要财政支持,说穿了,就是必须掏钱。

    韩俊自己也曾表示:作为政策研究者,个人价值体现在反映百姓最真实要求的政策建议,被中央采纳,政策实施后又惠及百姓。

    去年10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韩俊就地方村规民约问题回答。他说,一些地方村规民约的内容比较空泛,制定也不够规范,实施也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特别是有一些村规民约的内容涉嫌违法违规,对亲情伦理缺乏关怀,容易伤害群众的感情。

    韩俊强调,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只有依法依规开展,只有符合农村实际,尊重当地传统习俗,最大限度地体现全体村民意愿,才能够落得下去,才能够取得长久实效,才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此次韩俊赴任农业大省吉林。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地处享誉世界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及玉米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吉林发布、“政事儿”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国台办: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享受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发改委调查各地新能源车投资,摸底恒大和宝能相关项目

    下一篇

    恒指收复27000点关口,涨超1.5%,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