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3过3 凯淳股份被问是否存在刷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3:28

    每经记者 汤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4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 2020 年第 50 次审议会议召开,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联软件)、上海凯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凯淳)、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比德)三家公司全部首发过会。

    上述公司中,2019年营收规模最大的要数上海凯淳。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9年,尽管公司营收从5.58亿元增长到7.7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在60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波动。

    图片来源:上海凯淳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据了解,上海凯淳业务包括品牌线上销售服务、品牌线上运营服务以及客户关系管理服务。听起来似乎有点复杂,以品牌线上销售服务为例,实质就是公司向品牌方采购商品并获得授权,在天猫京东等平台运营店铺,进而销售商品。

    基于公司业务模式,持续获得品牌方的授权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意义重大。上海凯淳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因品牌授权到期而关闭或转让店铺过程中,如品牌方不按约定购回或授权销售公司的库存产品,公司可能承担销毁处理相关产品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立人、雅漾、欧莱雅小美盒、旧街场白咖啡等多个合作方的品牌线上销售服务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这一点也被上市委重点关注,上市委请公司说明和主要品牌授权方续约谈判的进展;结合报告期内前10大客户的流失情况,分析其原因、对经营的影响。

    此外,上市委还指出,报告期内,上海凯淳存在部分用户通过多个ID、一天内多次下单,批量购买主要品牌商产品的情况。请上海凯淳说明通过多个ID下单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刷单”的情形。

    上海凯淳曾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披露,账号“V****妆”在2019年有38天下单超过5次,重复购买对应销售金额(含税)为1035.62万元。此外,账号“维****巴”情况类似,在当年有36天下单超过5次,重复购买对应销售金额(含税)超过600万元。同时,公司也坦承部分客户单日下单次数较高,极少数情况下单日下单超过500次,且未对同类产品合并下单。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上海凯淳表示主要是相关买家为了充分享受促销优惠。公司还透露,根据对上述两名客户的访谈及其提供的对外销售记录,截至报告期期末,这两位客户报告期内采购的商品大部分已经实现对外销售,其业务规模与其采购金额基本匹配。

    除了上海凯淳,上市委请普联软件说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是公司长期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拓展其他客户的主要方式,来自新客户的订单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山水比德则被上市委要求说明房地产业“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对公司现有合同执行、销售回款以及开拓新业务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豪科技拟揽入红星二锅头 回应股价“提前”涨停称未发现内幕交易

    下一篇

    道指周二早盘一度涨1.36%,刷新盘中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