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法航荷航集团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疫情加速航司整合 民航业长期增长趋势不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3:07

    作为当前中欧航线上客运运力最大的欧洲航空集团,法航荷航集团的经营与中国民航市场密切相关。疫情对法航荷航造成了多大影响?外籍航司如何看待中国航空市场的创新挑战?法航荷航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Toon Balm)对此进行了解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压缩成本、艰难复苏、夹缝求生……新冠疫情期间,民航业的底色十分灰暗。在疫情防控措施下,中国民航业回暖态势明显,但全球航空业仍在煎熬之中。

    作为当前中欧航线上客运运力最大的欧洲航空集团,法航荷航集团(下简称法航荷航)的经营与中国民航市场密切相关。荷航是首家恢复成都航线客运服务的欧籍航司,法航荷航是首家从北京出发运营国际客运航班的外籍航司。

    疫情对法航荷航造成了多大影响?外籍航司如何看待中国航空市场的创新挑战?11月中旬,法航荷航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Toon Balm)在北京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庞道安表示,疫情给全球航司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思考的关键是如何“活下去”。庞道安对民航业的未来较为乐观,他表示,疫情加速全球民航业转型速度,随着未来各大航司重组、整合,整个市场也会出现多重变化。

    法航荷航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Toon Balm)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疫情影响:最严重时每天损失超2000万欧元

    疫情重压之下,国际航空旅行需求急剧下降,航司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国内主流空港企业前三季亏损超400亿元。而在全球市场,挑战更为严峻,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将出现“不计其数的破产”。

    疫情同样给法航荷航带来巨大冲击,据庞道安回忆,今年3月至4月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法航荷航全球航线网络只有此前正常水平的5%~10%,每天损失额约超2000万欧元。

    目前,法航荷航面临着新挑战。根据国际航协数据,受疫情出现新感染者数量激增,边境再次关闭的影响,欧洲航司9月份需求同比下降82.5%。

    庞道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9月以来,在第二波疫情影响下,欧洲旅行限制收紧,边境关闭,商务旅行减少,推迟了此前交通恢复预期。目前,法航运营航班不到其正常航班水平的50%(其中一部分仅用于货运活动)。到2020年年底,法航将为全球170个目的地提供服务,荷航以60%运力为80%目的地提供服务。在洲际航班中,有三分之一是货运。

    “现在的策略是必须聚焦最主要目标,维持必要资本支出。此外,通过减员、精简部分活动计划等方式控制成本。”庞道安表示。

    在员工调整方面,到今年年底,荷航将向约5000名员工告别。法航重组计划要求,到2020年底减少4000名全职员工,到2022年总共减少8500名全职员工。

    机队层面,法航荷航加快了空客380、空客340、波音747、庞巴迪支线飞机和巴西航空工业145飞机淘汰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法航荷航已获法国和荷兰政府价值104亿欧元的贷款援助,为其提供现金流支援。对此,庞道安表示,非常感谢在危机时刻政府方面能提供支援。未来更重要的是通过低成本、高效率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尽快偿还贷款。

    谈中国市场:恢复速度全球领先

    接受访谈时,庞道安刚参观完进博会,从上海飞回北京。

    今年,欧洲航司均未在进博会设置展位,庞道安却把所有展区逛了一遍。“在进博会,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细节。比如,展商是怎样在中国发展自己的产业链,怎样与中国的中小企业进行合作,又是怎样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

    一直以来,法航荷航和中国民航市场密切相关,其运营航线也是备受关注的热门航线。但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中旬,法航荷航开始陆续减少往来中国的航班,到2月初,所有往来中国的航班都取消了。

    法航荷航大中国区总经理庞道安(Toon Balm)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5个月“停滞”之后,法航荷航于2020年6月开始逐步恢复部分航线。

    “近期,往返航班几乎都是全满。之后由于‘双检测’政策的出台,从阿姆斯特丹到上海的航班乘客数量减半,上海到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依旧全满。”谈到目前的运营状况,庞道安称,目前搭乘法航荷航航班的中国乘客主要是海外留学生、探亲访友的乘客、外交官、商人等。

    庞道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稳定,中欧航线逐步复苏。目前,法航荷航运营巴黎、阿姆斯特丹与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四个城市之间的多个航班。“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中国航空市场恢复速度在全球十分领先。”

    而在货运市场方面,为应对货运需求,法航荷航将此前停止运营的波音747-Combi客货两用机重新投入运营。目前,中国已成为法航荷航最大的货运市场,这得益于其“客舱变货舱”举措。在庞道安看来,“客舱载货”是特殊时期的内部变革。客舱经改造后可容纳相当于货舱内6个大型货盘可承载的载货量,约占总载货量4成。这部分额外载货量主要被用于将更多的医疗用品运送至荷兰,以抗击疫情。截至目前,荷航已承运超8万箱防护用品,包括超8500万只口罩。

    疫情冲击下,创新对航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纵观国内市场,多家中国航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备受关注。那么,欧洲航司是否会有类似尝试?

    对此,庞道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随心飞”产品有利于航空市场复苏,是适合中国市场的有益创新和尝试。但由于欧美国家依然受疫情影响,边境没有开放,该类产品并不是很适用于欧洲市场。

    他还表示,欧洲航司也曾推出过“买8次,飞10次”等类似的促销产品,主要针对对特定旅游目的地有偏好旅客。在他看来,“随心飞”的作用是刺激需求,但刺激需求后如何保持持续营收至关重要。

    谈未来发展:并购重组将持续 市场迎接新变革

    一直以来,通过低碳环保的方式发展民航业,是航司努力的目标。

    2019年,荷航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为后者研发新型Flying-V飞机提供资金支持。该飞机外观呈V形,载客数与空客A350相仿,但燃油效率将提高20%。在疫情影响下,公司是否会停止这方面的投入?

    “不,恰恰相反,即使目前面临困难,我们仍将继续投入,我们也不会忽视气候变化给社会带来的挑战。”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庞道安表示,疫情期间,航司面临巨大压力,但在变革之中,对于可持续项目的投入也是创新,有利于未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有航司依然坚持此前的计划,亦有航司不幸破产。英国航司Flybe于3月5日宣布破产,挪威航空近日在爱尔兰申请破产保护。

    庞道安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但对于正在进行重组和架构精简的航司,他的态度十分积极。

    “在危机之下,航司整合将继续。正在进行重组或整合的航司将更灵活,更能抵御危机。”在庞道安看来,此次疫情,也是对于全球民航业的大“洗牌”,一些恶性竞争会被市场挤出。整个行业会更加市场化,未来市场还会有很多变革。

    庞道安向记者透露,疫情也加速了法航荷航转型计划。目前,法航荷航在围绕竞争力、可持续性等方面展开重组计划,应对未来挑战。具体来看,为应对未来新的商业环境,荷航将向更加关注效益、更灵活、更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调整;法航将通过加快机队现代化、优化支出、重组国内业务等方式重建后疫情商业模式。

    在庞道安看来,随着全球经济、科技发展,人们对长途出行的需求会稳步上升,民航业长期稳定增长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但从目前情况看,出行需求能否完全释放,依然和各国政策、疫苗研发进度密切相关。

    庞道安还提到,未来,随着新冠疫苗研发成功,预计将有约150亿支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分发。不同类型的疫苗运输环境各异。法航荷航此前在药品温控运输方面有多年经验,目前也与合作伙伴开发物流解决方案,已为疫苗安全运输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华为重启4G手机生产,最快明年上半年上市;造车新势力美股大跌,小鹏汽车盘中跌超10%;比特币接近历史最高价

    下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涨跌不一 沥青涨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