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募资27亿元扩产能遭问询 迈克生物解释产能设计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2:22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8月,主营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上市公司迈克生物(300463,SZ;昨日收盘价46.12元)抛出近28亿元的定增计划,拟募资投向新建血液诊断产品、即时诊断产品生产线等,以及建设信息化和营销网络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11月初,迈克生物因该募资计划收到深交所问询函,交易所就前述募投项目投资金额测算依据、产能设计合理性和消化能力以及效益预测合理性等问题进行了问询。日前,迈克生物就该问询函作出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迈克生物自主产品销售收入达6.64亿元,同比增长20.65%,占比提升至45.68%,而代理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9.43%。迈克生物大手笔募资扩充自研产品产能,显然有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考虑。

    拟募资27.69亿元

    今年8月,迈克生物公告称拟募资27.69亿元,主要投向迈克生物IVD天府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包括血液诊断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即时诊断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IVD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和IVD现代物流建设,建成具备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输的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基地。

    按照迈克生物的规划,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项目、信息化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对应使用的募集资金分别为20.59亿元、1.7亿元和5.4亿元。据测算,IVD项目的子项目血液诊断产品生产线、即时诊断产品生产线预计投产后将新增年产7亿测试血液诊断产品和年产9亿测试即时诊断产品的生产能力,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3.87亿元、年净利润4.38亿元。

    定增方案公布后,迈克生物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就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区别与联系、募投项目产能设计合理性及消化力、效益测算的合理性等,交易所进行了问询。

    迈克生物在回复中称,公司预测2026年国内血液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171.49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在进口替代加速的背景下,公司产能设计方面具有合理性。即时诊断产品方面亦如此。

    此外,迈克生物回复函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血液检测自产产品在在2018年、2019年和今年1~9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770.62万、4945.77万和4265.9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2.48%、78.51%和25.20%。即时诊断自产产品在2018、2019年和今年1~9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64.25万、644.53万和2233.3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3.67%、14.23%和359.87%。迈克生物认为,血液诊断和即时诊断自产产品的生产销售均属于公司较新的业务,目前正在快速增长,两种业务的收入年均增速远高于公司整体营收增速。因此迈克生物认为,两项业务目前已步入高速增长期,发展潜力较大。

    借募投突破产能瓶颈?

    第一创业证券的研报显示,国内2018年血液诊断的市场规模约为80亿元,其中跨国公司占比高达42%,而国内企业在国内血液诊断市场的市占率为58%左右,其中迈瑞医疗的市占率约为24%,其次为帝迈生物。迈克生物在其中并不占优势。

    但从迈克生物自身业绩来看,其自研产品对业绩作出的贡献日益增大。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3亿元,其中自主产品12.16亿元、代理产品19.73亿元,毛利率分别为78.55%和34.76%。

    迈克生物发布2020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代理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9.43%,自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65%,占比提升至45.73%。

    在自研产品销售明显提升的背景下,迈克生物有意借募投项目突破产能瓶颈。公司在回复函中称,按照血液体液产品产能利用率的增长速度,公司两年后即将达到产能瓶颈。而即时诊断在体外诊断行业中处于发展初期,目前细分行业发展增速较快,公司未来拟重点布局即时诊断行业,因此预计即时诊断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将得到较大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莎普爱思5年前3亿购强身药业 如今拟以1.95亿元底价甩卖

    下一篇

    公益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