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道纵横: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有涨有跌,BB级以下占比68.8%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2:08

    中国医药业上市公司提高ESG评级,要注重信披沟通、有序管理,树立标杆。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中国医药行业正在一场大变局中,ESG绩效成为公司稳健经营的主要衡量因素之一,医药行业ESG信息披露水平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商道纵横对不同行业ESG的研究,2020年A股、H股高市值(指A股、H股市值前600的高市值公司)上市公司中,医药业上市公司ESG报告发布率为74%,而金融业、房地产业上市公司ESG报告发布率已分别达到94%、93%。

    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表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在“创新化+国际化”征程上必须考虑资本市场对ESG的日益关注,从理念出发加强ESG风险管理。在ESG方面取得良好的绩效、赢得更高的评级,有利于企业在新时代成长为全球医药行业的领先者。

    处于B级和BB级的公司累计占比64.4% 仅有6家进入A级以上

    近日,商道纵横选取高市值的60家中国医药行业A股、H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其中45家公司的2020年度MSCI ESG评级结果已在MSCI网站上公开),对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现状进行了分析。

    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多数还处在B级与BB级,分别占比为33.3%和31.1%; 11.1%的上市公司评级为A级;只有1家进入领先的AA级。

    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呈稳定提升趋势。在45家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评级结果较上一年提升,21家公司级结果与上一年一致,5家公司评级结果较上一年下降。此外,有10家公司在2020年首次被评级。

    从医药各细分行业看,医疗保健工具与用品业领先等级比例最高,生物科技业落后等级比例最高。具体来看,医疗保健工具与用品业1家公司为AA级,2家公司为A级;制药业、生物科技业、医疗保健提供商与服务业公司最高评级为A级,分别有1家公司;2家处于MSCI ESG最低等级的公司均属于生物科技业。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在“腐败及不稳定性、碳排放”议题中落后于全球同业

    从披露的具体议题情况分析,中国医药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在“产品安全与质量”议题领先于全球同业的表现,但在“腐败及不稳定性、碳排放”议题中落后于全球同业,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医药企业对相关议题不够重视。

    “实际上,我们接触的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普遍对环境管理非常重视,不仅建立符合ISO14000的环境管理体系,采取节能减排措施,而且还有部分公司参与了气候变化行动,并正在建立公司内完整的ESG数据监测体系。我们认为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优秀的部分并不落后于全球,例如三生制药在MSCI ESG评级达到了A级,在CDP气候变化评级达到了B-级,但中国医药上市公司中处于落后水平的公司也占有绝大多数比例”,刘涛表示。

    至于落后的原因,刘涛认为,一方面是中国上市公司对国际ESG评级的规则不了解,限制了公司将ESG管理实践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国际评级机构,所以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应该提高ESG信息披露的质量,与国际评级机构关注的内容去对标;另一方面,多数公司对于气候变化等重点议题不重视,缺少雄心勃勃的目标,ESG管理缺少高层的参与,也影响了ESG评级的提升。

    提高ESG评级需要准确的认知ESG、有序的管理实质性议题

    MSCI 针对不同行业会选择不同的ESG评级议题。MSCI ESG评级中的医药行业划分为“制药、生物科技、医疗保健工具与用品、医疗保健提供商与服务”四个细分行业。对于医药行业,传统观点认为产品质量与安全是高实质性ESG议题,除此外,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认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还应该重点关注人力资本发展、研发创新、气候变化议题,披露科研人员比例、学历构成、员工流动率、温室气体排放等指标。

    中国医药公司如何提升ESG评级?刘涛表示,“中国医药业上市公司提高ESG评级要从信息披露着手,以资本市场认可的方式披露与沟通。要做到这一点,公司应建立自上而下的ESG管理机制、规范ESG数据管理、明确的ESG管理绩效目标。其次是要把公司各部门自发的ESG行为改变成为整体的有序管理,最后,行业内要树立一批标杆企业,而新型科技医药企业最适合充当这个变革者的角色。”

    此外,刘涛表示“除MSCI外,各类有影响力的ESG评级正在逐渐进入上市公司管理者视野,商道纵横也持续对恒生、富时、CDP等多个ESG相关评级进行分析,希望期待帮助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一起解决ESG评级方面的挑战,提升ESG表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启动 生态环境部:将推动“中非绿色创新计划”

    下一篇

    华为重启4G手机生产 最快明年上半年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