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万股东在煎熬!这家公司近8天要5个涨停才能避免退市,奇迹真要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13:5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今年8月,*ST富控披露了2019年年报。为了规避退市,公司违反会计准则,操纵财务报表,强行将净资产从-36亿元转为7.63亿元,差额超过40亿元。对此,年报审计会计师对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并明确指出,按会计准则核算,公司净资产应为-22.41亿元。

    存在退市的风险让*ST富控开始下跌之路。11月23日,*ST富控再度跌停,截至收盘报收0.78元/股。*ST富控已连续12个交易日(2020年11月6日-11月23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巨大压力。以当前股价计算,*ST富控需要在未来8个交易日内上涨28%,才能避免退市。这意味着,在这8天中需要5个左右的涨停!

    fc00806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ST富控在今天(24日)的表现让其3.2万名股东稍微松了口气,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涨停,报0.82元,市值4.72亿元。

    19a764e2.png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d918a939.png

    为保壳将净资产强行转正

    公开资料显示,*ST富控的主要业务是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和运营,主要包括交互式休闲娱乐游戏软件的开发及游戏产品的运营。

    但*ST富控目前的经营状况堪忧,为典型的高风险壳公司,存在大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丧失主要经营资产等诸多风险。

    据上海证券报此前报道,公司8月发布的公告显示,*ST富控存在违规担保41亿元,逾期借款37亿元,疑似资金占用10亿元,出售资产但未收回的款项36亿元,合计约120亿元的巨额资金被掏空。此前,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顶格处罚,实际控制人颜某也被终身市场禁入。告知书显示,公司2013年至2016年每年都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合计虚增利润超4亿元。

    *ST富控更是突破下限,直接操纵财务报表。前期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和经营数据均显示,公司2019年末的净资产约为-36亿元。

    最终披露的2019年年报却出人意料。公告显示,*ST富控拟通过成立纾困基金,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等方式,解决公司存在的债务问题,并据此冲回前期针对担保事项计提的预计负债30亿元、应付利息11.06亿元、减值准备5.62亿元等,从而实现净资产转正。

    对于*ST富控突破底线的财务数据,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亚太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认为,预计负债、应付利息的转回事项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规定,且公司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2483cf85.png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年报

    d918a939.png

    上交所给予顶格处分

    据证券时报,11月18日,针对*ST富控恶意规避退市的行为,上交所给予顶格处分。

    经查明,*ST富控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事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且公司至今未予纠正;公司业绩预告、年度经营业绩、2019年年度报告等公告中有关2019年净资产、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多次前后披露不一致。

    上交所决定:对*ST富控和时任董事长杨影,时任董事丁传东,时任独立董事李继东、张宁,时任监事屠琳峰、马方健、何鸣,时任总经理李欣,时任董事会秘书陶婷婷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杨影、李欣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丁传东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李继东、张宁、屠琳峰、马方健、何鸣、陶婷婷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时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范富尧、时任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叶建华、时任财务总监林雪峰予以通报批评。

    据中国证券网,根据相关规定,若主板上市公司被交易所公开谴责,那么该公司不得公开发行证券、不得实施重组上市、不得实施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且并购重组项目不适用快速审核通道。这意味着,*ST富控若想要通过重组或再融资自救,已不可能。同时,那些被交易所“公开认定”的董监高们,在相关期限内不得被提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d918a939.png

    退市不再简单考察盈利性

    近日,上交所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工作包括:规范公司治理,增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诚信和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好证监会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提高信披质量,修订完善以《股票上市规则》为核心的信息披露自律规则体系,按照“层次分明、体例清晰、易懂好用”的目标,推进规则立改废并。

    此外,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11月19日在“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优化退市标准,把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改为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总体思路是不再简单考察企业盈利性,而是同时注重持续经营能力。退市的指向性更符合注册制要求,亏损与否不是资本市场入口和出口的关注点。

    据孙念瑞介绍,2019年以来,证监会将完善退市制度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共有18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实现退出。2020年,已有29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近两年强制退市共25家,超过了2006年以来强制退市数量的总和。“退市本身并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解决存量上市公司问题。”他表示。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李净翰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个晚上,马斯克超越比尔·盖茨,成全球第二大富豪!A股跟着狂欢,这只股票7天6次涨停

    下一篇

    一日揽金340亿元,深圳年内最大规模土拍释放了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