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头发丝千分之一上绘画“魔技科技”让科幻片走出实验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3:03

    每经记者 瑞夏(化名)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仅有头发丝千分之一面积的地方绘画,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但近年来随着微纳米三维制造技术的发展,超越科幻大片的想象力已经变为现实。魔技纳米科技(以下简称魔技科技)即是这样一家将黑科技带入日常生产与生活的企业。

    据了解,魔技科技是一家使用激光无限视场逐点直写技术,将纳米级制造精度与工业生产有效结合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商用纳米级三维光刻设备,能同时兼顾高精度与高自由度,实现在纳米级精度上三维结构的自由设计,具有高速度、超分辨、大范围、无限视场等特点。

    “其实,微纳米3D制造已经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近些年随着这项技术在工程中的突破以及部分产业的商业落地,而被更多市场人士所关注。本质上它是一种制造手段。”魔技科技CEO史强向记者介绍道。

    微纳米制造走出实验室

    微纳米制造是3D打印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之一。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纳米级别的三维制造技术亦在不断突破,并被运用于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具体而言,该技术工作原理是以计算机设计图为模板,运用独特的高性能材料,用高速逐点加工的方式制造出复杂的超高精度三维产品结构,并且其制造设备操作简便、具备可直接成型、效率高、节省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等优点。

    “魔技科技所做的就是用超强的加工能力,改变或者创造材料内部的结构排列,让它呈现出自然界材料所体现不出的物理性质,并按照我们的设计去制造材料。”史强说道。

    他介绍称,目前该公司技术设备主要运用于超高精度三维模具制造、芯片封装、微型光学器械、精准医疗器械、人造超材料等。例如,针对光芯片封装,其设备可凭借激光无限视场逐点直写技术的高精准度、超分辨实现芯片光纤之间的快速、精准连接。“我们成熟的加工能力可以精确地处理好芯片上的微小结构,并且操作简便、成本更低。”

    除了在上述领域的应用,魔技科技亦将其技术应用扩展至VR、AR、智能显示、医疗美容、通讯、微控流、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例如,在医学微控流的应用,微纳米技术已可以将一台复杂检测仪器的功能“压缩”至一张小小的芯片上——用卡片大小的微流控芯片替代一台庞大的计算机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微流控芯片已初步实现商业化落地,被部分医院、医疗机构用于基因、蛋白质检测。

    “暂时未见天花板技术”

    据悉,魔技科技纳米级三维光刻设备可适用于三十余种原材料、精度可达60~70纳米,加工尺寸达到1000毫米。

    史强表示,团队之所以主攻60~70纳米的精度范围是因为该区间可满足大部分工业制造的需求,“我们可以再往下做,但我们看重的不是数据指标,而是客户需求”。

    谈及该技术的产业化天花板,他表示,该微纳米级三维制造仍有广阔的商用空间。“事实上,我们目前还没看到它的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魔技科技当下在医药针剂、医学美容领域就有较多探索。例如,其与医院合作的针剂贴片项目——利用微纳米三维制造技术将针头“缩小”至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大小,并配上针剂贴片做到不破皮也可将针剂药物注入体内。据悉,该技术已经通过了动物实验。

    史强表示,该技术在疫苗、胰岛素、眼部疾病治疗以及医美针剂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我们已逐步实现产品化,并且看到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前景广阔仅是一方面。对研发团队而言,让技术实现工程化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以及同更多产业有效结合仍是挑战。

    具体而言,微纳米制造前期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在商业化落地之初解决了工作设备稳定性、高自动化等难题。此外,该技术认知度较低仍需时间与机会被更多产业、企业所了解认可。

    史强就表示,公司于近期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接下来团队有两大核心任务:其一是,继续突破微纳米三维制造技术在各行业的工程应用,拓宽业务边际,被更多企业看到;其二则是,摸索、优化,进一步提高技术的精准度和使用功效。

    “这是从1到100的过程,但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我们可以走很远,甚至能造出隐形材料。”他这样说道。

    ◎项目

    企业名称:魔技纳米科技

    所属行业:高端制造业

    成立时间:2018年

    魔技科技是一家用激光无限视场逐点直写技术,将纳米级制造精度与工业生产有效结合的公司。其致力于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纳米三维光刻系统;使用世界先进的激光无限视场逐点直写技术,将纳米级制造精度和工业生产结合,打破人造材料、生物、制药、传感、光电芯片等领域从科研到工业生产的壁垒。同时,该公司专注于5G光模块、量子通讯、生命科学、人造超材料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一轮“汽车下乡”即将启动 主营汽车革的明新旭腾IPO后能带来多大想象空间?

    下一篇

    东方通亮相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以“安全+”“数据+”赋能5G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