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疫苗或是拯救世界经济良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3:03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

    任何一个热爱生命、热爱社会的公民,都会非常期待新冠疫苗的诞生,疫苗寄托着无数人对和平的期待和自由的渴望,也有许多人将未来财富的增值期望放在了这里。近日,国内外疫苗利好不断,这是一件好事,成熟的疫苗可以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更好地抵抗病毒,让人们可以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中,世界经济也会逐步恢复。

    疫苗对我国2021年的影响对不同的产业有不同的作用。就产业而言,我国经济的发展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整体或会积极向好。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虽然有多种因素导致零星确诊阳性病例,但整体而言应该不会再出现大规模的流行。正是因为如此,我国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几乎所有产业都复工复产,成为经济数据由负转正的重要动力。新冠疫苗正式推出后,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等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但人们的心态将变得更加积极,将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在我国对外投资方面,新冠疫苗的落地能够增强我国的话语权。例如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了疫苗的保护,我国劳动者可以放心大胆地参与各类项目建设,更好地用行动来诠释“基建狂魔”。在对外贸易方面,由于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类产业、货品尤其是食品的安全程度高,理论上更容易被各大经济体接受。也就是说,疫苗的生产和使用将起到刺激我国的涉外产业。

    就其他国家而言,重点在各国对疫苗的态度。世界经济当前总体上处于停滞倒退阶段,各国都因阶段性的停工停产、外贸停顿、交通受阻等因素,经济发展受到挫折。如果各国政府都支持机构生产开发疫苗,或是向技术发达国家购买疫苗,这对稳定社会、促进消费、推动发展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但不排除有国家处于政治不稳定、政府不带头等可能,还有人到现在都认为“新冠病毒不存在”“没有必要注射疫苗”等错误观点。当然,若是一个国家大部分人都注射了疫苗形成了抗体,无论所在国政府是否支持,这个国家的发展还是有希望的。

    整体而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而研发生产出的疫苗,在2021年的世界经济增长中,将会发挥推动经济发展,以及推动相关产业全面复苏的积极意义,不过这是笔者的预测。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经济局势复杂变化,疫苗可能暂时不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仅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除了关注疫苗的生产,各界也非常关注疫苗的有效性。在疫苗的研发、生产以及使用上,我们要处处谨慎,安全为重,而且并非所有疫苗都是有效疫苗,有的疫苗计划不仅会让产业公司元气大伤,还会令消费者伤心。

    很多股民应该知道,2011年12月,重庆啤酒几乎令人窒息的连续9个一字跌停,原因是投资者对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概念股”的梦想破碎。重庆啤酒所处产业如其名,是以啤酒产业为主的食品饮料板块,可在2011年12月前支撑公司股价刷新历史新高、突破80元关口的支撑,来自于其乙肝疫苗研发这一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产业。随着公司乙肝疫苗临床试验报告无显著疗效的公告披露,重庆啤酒当时在2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暴跌了近75%。

    如果疫苗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或是没有什么效果,这会从情绪上影响到市场,就如同重庆啤酒一样。从目前来看,人们还有很多关于新冠疫苗的情况需要了解,例如需要打多少针?这些疫苗是什么类型的疫苗?打一针可以维持多长时间?病毒变异之后,疫苗是否还能继续有效?

    疫情的消息,近日多次点燃海外证券市场的热情,可以说在诸多信息不清楚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对疫苗表达出了盲目热情,或许还有对当前状态的不满——“为什么还要等那么久”。在全球出现多轮疫情暴发的情况,会让人们更加期待疫苗的投入使用,至少现在可以说明一点,疫苗的预期,将会为人们创造出有美好梦想的2021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十”跑出加速度 国内车市驶入旺销季

    下一篇

    每经记者直击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大量抗疫科技产品将实现推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