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建证券收到第16张罚单 资管业务被叫停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3:0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了对爱建证券最新的处罚,责令爱建证券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将公司暂停资产管理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是爱建证券2019年以来收到的第十六张罚单。在这16张罚单中,有13张直指爱建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

    据悉,爱建证券曾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如夸大宣传、承诺最低收益、合规人员从事销售、风险测评与实际不符等违规行为。

    13张罚单涉资管销售

    上海证监局最新披露的《关于对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资产管理业务措施的决定》显示,爱建证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二是内部控制不完善,部分投资决策和管理缺乏审慎性,基金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和违反投资者适当性规定等情况。三是经营管理混乱,内部职能分工执行不到位、人员管理失当。

    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管理规定,上海证监局责令爱建证券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将暂停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其实这已是爱建证券(含营业部及相关人员)收到的第十六张罚单,而其中有13张都是直指爱建证券在资管计划产品销售上出现的问题,并且违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爱建证券的违规行为包括:资产管理计划宣传推介短信存在夸大宣传;业务主要办理环节无法追溯具体经办人员;部分投资者在付款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合同和风险揭示书等材料;营业部个别员工存在向投资者承诺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的行为;合规管理人员、电脑主管、交易部经理等人员从事销售工作等。

    也正是因为受到了诸多处罚,爱建证券2020年的券商分类评价被定为CC,相比2019年下滑了2个级别。

    爱迪新能源“踩雷”

    上述提到的爱建证券销售的资管计划产品即是: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爱迪新能源)。据记者了解,“爱迪新能源”共分三期,第一期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三期合计规模达1.857亿元,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爱建证券为管理人。

    合同显示,“爱迪新能源”主要投资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陕国投·爱迪新能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信托计划用于向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按照合同约定,第一期产品应于2018年10月19日到期,第一期的投资者本应该满怀期待地收到第一期的本息,但是等来的却是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公告。2018年10月19日,爱建证券公告表示,根据凯迪生态公告称,流动资金紧张,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导致无法按时支付信托计划本金和剩余利息,造成本集合计划所投资的信托计划未能按时变现,本次无法按时进行份额退出。之后,第二期和第三期产品亦是如此。

    记者获得的“爱迪新能源”2020年三季报显示,爱建证券持续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分行(债委会主席行)以及凯迪生态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凯迪生态司法重整进度。据反馈,政府及债务人与证监会沟通推进减债方案,目前处于合同审议及监管沟通进程中;解决证监会提出的大股东占款问题是推荐凯迪生态司法重整工作正式进入程序的前提,目前司法重整仍在推进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亿私募前10月最高收益80% 排名争夺战或在周期板块打响

    下一篇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我国市场依旧有巨大潜能可挖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