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例本土病例共同暴露于北美航空集装器,吴尊友:冬季国内面临“大考”,所有国际运输都可能成病毒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22:51

    每经编辑 赵庆

    据上海发布今日晚间21点左右消息,截至11月23日,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1月24日0时起,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今天(11月23日),上海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该病例居住地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据新民晚报,今天上午10时,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召开,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说,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该集装器为密闭容器,内有大量避震用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如果把10月30日作为他们俩共同暴露的时间,那么2例病例的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潜伏期。同时,经基因测序,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这就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国家和本市权威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导致2例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

    在今晚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分析:此病例表面看是物传人,但航空集装器只是扮演了媒介的角色。之前有病人在劳动时带病上岗,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集装器。病毒浮在集装器上,通过航空运输在低温下到达国内,工作人员接触到污染的集装器后感染。

    吴尊友介绍,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空运、陆运、海运所有国际运输都类似于冷链系统,可能成为病毒载体。再加上国际疫情加剧,境外通过货物造成感染的风险明显增加。在夏季,专家就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冬夏,实际上病毒在夏天流行,冬季会更加严重。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显示,全球每日报告数经常突破每天60万例,过去11个月多次创造了纪录。这几次国内出现了零星病例,都表明新冠病毒不停敲打国门,冬季国内面临着“大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民晚报、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发布严正声明

    下一篇

    提拔不成,疯狂敛财,这位“亿元局长”终审获刑16年半,曾多次模拟审讯实战演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