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万股东遇“爆雷”,两家公司董事长涉案!超级牛散也懵了,重仓股已暴跌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2 12:28

    每经编辑 杜宇

    两家公司披露董事长“爆雷”的消息。11月20日晚间,海利生物、三峡新材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都出现了被“刑拘”的情况!

    公告称,三峡新材董事长、实控人许锡忠被刑拘,理由是个人涉嫌骗取贷款罪;海利生物董事长、实控人张海明则因为涉及上海市静安区正在侦查的某公司非法经营案,被取保候审目前张海明尚可正常履职。同时,公司监事周裕生因涉嫌职务侵占于10月3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海利生物从今年8月初的高位下来,股价暴跌了67%;三峡新材从2015年6月高位下来,跌幅更是高达近80%!海利生物最新市值116亿元,三峡新材最新市值34亿元!

    海利生物最新股东户数3.79万户,三峡新材最新股东户数4.24万户,合计超过8万户。

    上市公司回应

    公告显示,三峡新材董事长、实控人许锡忠因其个人涉嫌骗取贷款罪,被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公司的股份合计约3.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4%。


    海利生物实控人、董事长张海明,则因涉及上海市静安区正在侦查的某公司非法经营案,被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分局取保候审,期限从2020年11月19日起算。同时,公司监事周裕生因涉嫌职务侵占于10月3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刑事拘留。

    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方面,三峡新材、海利生物均强调,实控人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不过,海利生物表示实控人、董事长张海明可以正常履职。此外,监事周裕生为公司退休返聘的顾问,已不实际担任除监事以外的任何职务,因此上述事项对公司正常的业务运作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三峡新材董事长、实控人许锡忠目前则已经不能正常履职,公司称为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作出相应安排。

    海利生物控股股东刚刚公布减持

    海利生物发布公告称, 11月3日收到豪园创投发来的减持告知函,豪园创投于5月25日-11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93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6%,减持价格为15.66元/股-32.88元/股。

    截至2020年11月2日,豪园创投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后,豪园创投持有公司股份2.5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0.12%。

    三峡新材实控人负面不断

    今年以来,围绕实控人许锡忠的负面消息不断。9月22日,三峡新材披露了实控人及主要股东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具体为,华龙证券起诉许锡忠偿还股份质押融资本金及利息,法院一审判决显示,许锡忠应偿还本息合计15亿余元,如未能按期支付,原告华龙证券有权以其质押的三峡新材2.07亿股股票折价或以拍卖、变卖所得款项优先受偿。

    此前,许锡忠还遭遇上交所点名批评。三峡新材于年7月28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按已披露的股份回购方案实施回购,实际执行情况与披露的回购计划存在较大差异,经过延期后仍未完成回购计划,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因此,决定对三峡新材及时任董事长许锡忠、时任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杨晓凭予以通报批评。随后今年10月,因为“回购生变”,湖北监管局也对包括许锡忠在内的三峡新材多位高管下发警示函。

    股价短期暴跌超60% 牛散坐过山车?

    今年7月至8月,海利生物从18.19元低点最高涨至54.03元,期间涨幅超190%。之后,海利生物步入下跌通道。截至11月20日收盘,海利生物股价为18.08元,相较高点跌幅达66.53%。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牛散章建平及其亲友团成员仍然持有大量的海利生物,最新数据显示,章建平持有海利生物4.99%股权,其子方章乐持有4.57%股权,其妻方文艳持有4.19%股权,其岳父方德基持有3.24%股权。他们四人构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海利生物16.99%股权。

    如果至今还没卖出,他们将是坐了一趟巨大“过山车”。章建平家族在2018年中报已经现身海利生物,今年7、8月股价巨幅拉升,然而到9月底,三季度仍然持股未变。


    海利生物在54.03元股价高点时,总市值高达347.9亿元,章建平家族持股市值约为59.1亿元。随着海利生物股价下挫,章建平家族持股市值已经缩水超30亿元。

     


    三峡新材高位暴跌近80%

    三峡新材自2015年6月高位下来,跌幅更为惨烈。2015年6月初,三峡新材的股价(复权)为13.71元,而今最新股价仅为2.89元,高位下来跌幅高达近8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公开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单日新增确诊逾4.5万例 累计确诊病例超909万

    下一篇

    《第一书记》系列微纪录片第五集:《守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