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习近平: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巴西收到12万剂中国疫苗,当地州长:“这将拯救我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22:24

    每经编辑 程鹏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政策、标准对接,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中方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履行承诺,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新冠疫情仍旧威胁着全世界,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后,全球迎来了第二波疫情高峰。在欧洲,疫情卷土重来且来势汹汹,欧洲各国不得不再次启用封锁令;而在美国,最近一日新冠确诊病例已逼近20万,丝毫没有减弱的势头。

     

    发达国家有充沛的医疗资源,或许能够应付新冠疫情的挑战,但医疗资源匮乏的发展中国家怎么办?想要解决疫情问题,新冠疫苗将扮演关键角色。据中国青年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巴西采购的12万剂新冠疫苗当地时间19日运抵圣保罗州,该州州长若昂多里亚当天前往机场迎接,他还推过推特发布了一段自己迎接的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这些疫苗将拯救巴西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疫苗来自中国企业。

     

    e1945b45.jpeg

    圣保罗州长多里亚(右)在机场迎接疫苗图片来自:多里亚推特

     

    d918a939.png

    多里亚:中国疫苗拯救巴西人民

     

    “这是将拯救巴西人的600万剂(中国)疫苗中的首批12万剂。”若昂多里亚当天发布在其推特上的一段视频中这样说道,这批到达的疫苗暂时还不能投入使用。目前,中国科兴生物的疫苗在巴西进行的第三期最终临床试验即将完成,预计再过两三周的时间就可以把测试结果提交给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审批。他称,这批疫苗要等所有相关试验结束、拿到必要许可后才能投入使用。

     

    路透社21日消息,科兴生物的一位高管周五表示,该公司最早可能在下个月获得其研发的实验性新冠疫苗后期临床试验结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根据巴西圣保罗州与中方早前签署的合同,中国科兴公司将向该州供应600万剂新冠疫苗,以及生产4000万剂疫苗所需的材料(这另外的4000万剂新冠疫苗由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在巴西生产)。

     

    1b0692d6.png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巴西收到中国科兴公司首批12万剂疫苗。

      

    科兴生物的新冠疫苗早前已开始在巴西多州进行临床测试,圣保罗州也是其中之一。据此前报道,11月初,巴西联邦政府以“出现严重不良事件”为由紧急叫停科兴生物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但在11月11日,当地警方通报,所谓“不良事件”是一名参加测试的圣保罗男性自杀,和疫苗没有关系。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随即宣布,恢复科兴生物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在巴西的临床测试。

    b487462f.jpeg

    图片来源:科兴公司官微,疫苗之益(ID:SinovacBiotech)

     

    巴西一直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该国的确诊病例仅次于美国和印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6时25分,巴西新冠确诊累计达6020164例,死亡病例增至168613例。

    256f37ef.png

    截图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

    据澎湃新闻,圣保罗市市长布鲁诺·科瓦斯(Bruno Covas)当天表示,最近该市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数有所增加,但这是疫情的正常浮动现象。目前,该市疫情稳定,无需采取新的社会隔离措施,也不需要进行“封城”。

     

    据悉,圣保罗州政府日前已将该州当前的防疫措施延至今年12月16日。

     

    d918a939.png

    中国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物品”

     

    据澎湃新闻,近日,中国疫苗有了新的进展,国药集团研发的灭活疫苗正在进行3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有5万名志愿者接种了疫苗,覆盖了125个国家。从试验数据来看,试验结果良好。国药集团的董事长刘敬桢近日在进博会上表示,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数十万人接种了疫苗,没有出现1例严重不良反应。5.6万人在接种疫苗后离开中国,到目前也没有1例发生感染。

     

    有超40国力挺中国疫苗,甚至多国的最高领导人还在公开场合点赞中国,肯定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其中,中东地区的阿联酋领导人已经开始接种中国疫苗,并且在社交媒体上大肆赞扬中国疫苗。

     

    98bfc941.jpeg

    北京:服贸会展出新冠候选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5支疫苗正在18个国家/地区进行3期临床试验,包括阿根廷、巴林、孟加拉国、巴西、埃及、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巴基斯坦、秘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阿联酋。

     

    据中国经济周刊,11月18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期多国企业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有几家企业的疫苗也在多国开展临床试验,发言人是否可以介绍更多的情况?另外,中方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如何?

     

    “中国疫苗研发进展可以用两个‘5’来概括。”赵立坚介绍:第一个“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合作;第二个“5”,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一期二期临床试验。

     

    3babc626.jpeg

    北京:探访科兴生物新冠疫苗工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赵立坚表示,关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除了同有关国家合作开展疫苗研发外,中方也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エ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中方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

     

    赵立坚表示,中方期待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能够尽早被纳入“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中国经济周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疫苗之益(ID:SinovacBiotech)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特朗普回应“长子确诊新冠”:我儿子很好,谢谢

    下一篇

    普陀山景区一顿饭1900元?反转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