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阅文办“大学”,还豪掷1亿给这些网文作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8:02

    “我们将在全行业率先构建系统化、实战化、生态化培训体系,旨在助力、扶持和赋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作家们,让作家们成长速度更快,发展空间更大,作品也更能受到市场和读者的认可、传播和转化。”程武强调,这也是阅文“作家生态2.0”构建的关键举措。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个月前,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才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将腾讯和阅文旗下的三家企业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深度整合。11月20日,阅文集团又出重磅动作,宣布建立网文行业第一所“大学”。

    “网络文学20年,实现了从小众到流行,从国内到国际,从模仿到原创IP源头的快速发展。今天,整个行业已有近两千万的创作者和超过四亿的读者。”程武在活动现场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作家是网文行业的第一生产力,也是阅文的内容根基。因此成立“阅文起点大学”,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不仅如此,阅文还将投入高达亿元资金与资源,扶持青年作家的创作与发展。

    阅文起点大学成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备受关注的“阅文起点大学”,师资力量如何?在网文商业模式加速迭代的今天,作家面临哪些激烈的挑战?平台又将担任怎样的角色?

    通过人才“新基建” 助力网文行业提速提质

    《斗破苍穹》《将夜》《天盛长歌》《全职高手》《庆余年》……如今,越来越多由网文IP改编的作品频频引爆市场。每一部好作品的问世,都离不开其源头——网文作家的悉心创作,不仅为读者营造了一个丰富的阅读世界,也能帮助整个产业围绕优质原创IP进行多种娱乐形式开发,为文创行业释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无论是漫威‘天才式编剧’,还是好莱坞的‘金牌制作人’,内容产业的核心永远是人的创作力。”程武指出,我国网文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而整个中国的文娱下游市场却是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市场规模。“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网文牵引着中国文创产业的当下;网文的源头变革,将深刻影响和塑造中国文创产业的未来。”

    阅文2019年作家助手调查数据显示,作家培训位列作家需求TOP3,其中超80%的作家认为编辑的指导非常重要。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作家培训,均以作家个人写作经验输出为主,无法满足作家实际提升的需求。可见,对于作家的培训迫在眉睫。

    程武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对于大量的新人、起步作家来说,全面系统梳理的实战培训和贴身指导,才是最切实、最需要的。”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亦在活动现场表示,写作很难,没有捷径,说网文作家门槛低,是外行的论断。“我们要创办一所这样的大学,弥补业内培训缺口,改单向输出为双线互动。把平台多年积累的经验、人才和我们在腾讯新文创体系下的资源利用起来,真正解决作家的痛点,满足作家的需求。”

    每经记者了解到,“阅文起点大学”将为网文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大学”由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任特邀顾问,辰东、陈彤、葛红兵、会说话的肘子、李潇、肖惊鸿、余飞、袁子弹等专家学者、头部网文作家及影视编剧担任“阅文起点大学”首批导师。

    “我们将在全行业率先构建系统化、实战化、生态化培训体系,旨在助力、扶持和赋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作家们,让作家们成长速度更快,发展空间更大,作品也更能受到市场和读者的认可、传播和转化。”程武强调,这也是阅文“作家生态2.0”构建的关键举措。

    程武希望,“通过这样的人才‘新基建’,把握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加速推动中国网文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文创战略的指引下,构建内容产业储备军,夯实内容产业生态链,为中国的文创产业打造充沛、有机的活水之源。”

    豪掷上亿资金与资源 扶持35岁以下青年作家

    此番“阅文起点大学”的落地与建成,将促使网文作家生态迈入2.0全新阶段。

    侯晓楠认为,年轻的网文作家需要机会,除了提升写作能力外,还需要收入、推广、宣传等方面的扶持。“因此,除了阅文起点大学,我们在青年人才培养上,还推出了‘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未来,将持续投入至少上亿资金与资源,为3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提供包括创作激励、新人创作比赛、年度潜力作家在内的荣誉奖项和专属新人的流量曝光宣传等。”

    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不过如今,技术不断升级创新、娱乐产品也更加多元化,网文的“新常态”特征也逐步显现,平台与内容创作者之间的关系愈发受到重视。

    “一方面,当前文娱消费产品空前繁荣,年轻一代的内容消费者对内容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程武直言,现在用户获取资讯、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元,网文如何在这一巨大的变化趋势下保持竞争力和吸引力,网文作家如何能够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是平台和内容创作者都要面临的挑战。

    与此同时,网文行业也在持续进化。“年轻一代读者的阅读需求趋于个性化,95后、00后新生代作家不断涌现,网文内容题材日益细分、风格多元,平台产品也出现了更多新型的互动形式……这些都给网文生态带来了新鲜血液。”程武进一步表示,对内容创作提出了高要求,网文作家得求新求变,还得会互动圈粉。

    而平台,则要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发挥“连接器”作用,在程武看来,网文平台需要与作家同心协力、合力共赢。“一起适应新模式和新常态,通过凝聚自身及生态伙伴优势,支撑和引导作家发展。”

    侯晓楠亦表示:“随着商业模式的演化和技术媒介的创新,面对平台与作家的‘新关系’,我们必须升级以往平台与作家的‘老思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三峡新材:董事长许锡忠被刑事拘留;首批蒙古赠送羊抵达武汉,将分配给医务工作者;全国百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实现联网

    下一篇

    *ST劝业:聘任范晓波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