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20对最贫困国家缓债期限延至明年6月,中国成为落实缓债金额最多成员,原则上不采用债务免除或核销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9:0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21日至22日,二十国集团(G20)将举行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作为今年G20财金渠道一项重要议程,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及《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将作为财金渠道重要成果提交领导人峰会。这是G20历史上首次由各方共同参与处理多边债务问题,也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就G20债务议程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挑战和债务脆弱性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也是中方为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提供的重要成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原则上不采用债务免除或核销方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使低收入国家债务脆弱性和可持续性问题进一步凸显。

    今年3月26日,G20领导人特别峰会提出将继续应对低收入国家因疫情导致的债务脆弱性风险。4月15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了“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倡议”(以下简称“G20缓债倡议”),在净现值中性的基础上,暂缓最贫困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主权债务本息偿付,以帮助其释放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应对疫情冲击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10月1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同意将最贫困国家债务暂缓偿付期再延长6个月至2021年6月底。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有超过70个贫困国家符合缓债倡议资格,其中46个国家已申请延长其债务偿还期限。

    实际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多个最贫困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就在快速上升。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国际债务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符合暂停偿债资格国家的外债总额比上年增长了9.5%,已达到创纪录的7440亿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进一步导致部分贫穷国家、发展中国家暴发债务危机,他们有必要透过债务重组降低债务水平,故全球各国需要向他们实施包括减债在内的援助。

    延期后如何开展后续债务处理?刘昆表示,中方建设性参与后续债务处理讨论,并核准G20《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以下简称共同框架)。

    “我们从解决最贫困国家实际困难、支持全球抗疫的需要出发,坚持‘共同行动、公平负担、个案处理、多边共识’的多边债务处理原则,推动各方最终形成了较为平衡和可操作的后续债务处理方案。”刘昆说。

    共同框架强调加强债权人协调,所有对某一债务国有债权的双边官方债权人都将参与对该债务国的债务处理,且原则上不采用债务免除或核销的方式;要求商业债权人提供与双边官方债权人至少同等条件的债务处理;多边开发银行要在保护其现有评级和低融资成本并借鉴以往债务减免等经验基础上,就如何最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长期融资需求制定方案等。

    落实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承诺

    中国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全面推进缓债倡议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已经全面落实符合倡议要求的缓债申请,缓债金额达13.53亿美元,23个国家从中受益。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商业债权人,按照自主自愿和市场原则,积极响应缓债倡议,截至9月末与有关受惠国家签订协议的缓债金额达到7.48亿美元。

    “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挑战和债务脆弱性作出了积极贡献。”刘昆强调,中国还将继续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发展中国家抗疫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落实好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以多种方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落实“缓债倡议”,体现了对最贫困国家的关注,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债务偿付延期能够支持这些国家抗击疫情,暂缓他们的资金压力;同时帮助最贫困国家恢复生产、复苏经济,使他们尽快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圣邦股份:特定股东荣基香港预计减持不超过100万股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证监会对华晨集团及相关中介机构采取有关措施;美的集团大宗交易成交37.81亿元;法国多地出现禽流感,警报级别已调至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