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家公司创业板IPO首发过会 业务可持续性问题被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4:50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9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49次审议会议召开。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安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特)、浙江泰福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富泵业)、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全部首发过会。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上,4家公司均被问及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以及业务可持续性相关的问题。截至目前,2020年创业板过会率仍然超过98%。

    在此次4家首发过会的公司中,安凯特一直致力于电解槽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解电极、电解槽及配件,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4.76亿元,将用于环保水处理高端装备产业化、电解槽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2017年~2019年,安凯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1.74亿元及2.62亿元,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0.91亿元,同比下滑18.79%。安凯特对此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有所推迟导致营收下降;高层管理人员平均薪酬水平提高,使得管理费用有所上升。安凯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销售业务的不利影响已经逐步缓解,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642.69万元,降幅为3.44%;净利润同比下降63.76万元,降幅为1.32%。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现金流状况并不乐观。另外,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安凯特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247.16万元、7131.66万元、8368.68万元和6484.70万元,应收账款中账龄在1年以上的比例呈现持续攀升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645.95万元、7458.24万元、1.01亿元和1.09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4.03%、32.65%、40.69%和39.47%,比例较高。

    在审议会议上,安凯特被问及公司主要产品的技术与电解槽原厂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是否存在侵犯他人专利等知识产权的风险;下游氯碱行业发展趋势对公司所在存量市场需求的影响以及公司未来向新建市场拓展的可行性;电解槽原厂加大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力度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等四方面问题。接下来,对于会议上提到的公司竞争优劣势以及持续经营能力方面的内容,安凯特还需进一步落实。

    泰福泵业主要从事民用水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陆上泵、小型潜水泵、节能泵。值得注意的是,泰福泵业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及经销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比90%以上,对第一大客户加齐国际的销售占比超过三成且呈上升趋势。在审议会议上,泰福泵业被要求说明海外疫情、主要外销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和贸易环境以及与加齐国际合作的稳定性等因素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或许泰福泵业方面对此早有准备,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审议会议后,公司无需进一步落实的事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华晨中国涨近10%,此前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下一篇

    昆仑健康股权认购生变 中装建设终止5.25亿元认购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