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码“潮流合伙人”IP生意经

    2020-11-20 19:27

    11月18日,备受期待的《潮流合伙人2》在成都举办了FOURTRY FAMILY PARTY新品发布日活动,节目的品牌主理人陈伟霆,合伙人欧阳娜娜、范丞丞等纷纷亮相现场,吸引众多人前来围观。

    说起《潮流合伙人》,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作为国内首档潮流节目,它曾在今年初以破圈之姿席卷全网,不仅以强大的话题制造力霸占热搜榜,还给大众种草了不少潮流单品,节目中艺人的穿搭引发网友狂热追捧。因此,《潮流合伙人2》虽未开播,但已聚焦了无数人的关注。

    与上一季相比,《潮流合伙人2》将有哪些新突破?节目中明星穿搭所传递的潮流文化,如何在节目之外打动和吸引消费者买单?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率先落地的商业场景“FOURTRY”线下生活体验空间选择的是成都,为何如此布局?在活动间隙,爱奇艺副总裁兼《潮流合伙人2》总制片人车澈以及节目总导演翟明辉接受了每经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透露如何从节目内容完成品牌塑造再到商业变现。

    潮流不只是衣服,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古色古香的巴蜀建筑中,点缀着时尚潮流空间FOURTRY。潮店既是新品秀场,充斥着大量潮服潮玩,非常酷炫,是打卡拍照的绝佳场地,也是感受生活态度的休闲之地,设有咖啡区等。

    FOURTRY成都space店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们永远不会告诉、教育大众什么才是潮流,因为这是个伪命题,潮流是根据每个人自身条件出发的。”车澈认为,潮流不是高高在上的,也不需要被教育,它具备多样性、是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看待它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跟随内心,按照自己的态度生活,才是最潮流的方式”。

    《潮流合伙人》里不仅有艺术品、潮玩、时尚品牌,还有本土的中国设计。“去年开始做节目第一季,包括到今年,我们一直想传递给大家的重点是,潮流并不只是在卖衣服,而是推崇一种潮流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翟明辉指出。

    令人欣喜的是,从第一季节目受众画像上来看,“有一二线城市,也有三四线城市,分配得比较平均,整体画像我觉得很完整。”翟明辉表示,因为是档慢综艺,所以偏女生,这也符合女生喜欢买东西的特质,“希望能在第二季节目中,继续扩大整体用户的圈层”。

    谈及对即将播出的《潮流合伙人2》的期待,车澈希望,大众在享受潮流生活态度的同时,也能看到潮流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当代艺术与潮流间的边界非常模糊,潮流、潮玩到底是艺术品还是玩具?现在,很多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也在做下沉。”

    通过内容孵化品牌,再尝试商业落地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今年《潮流合伙人2》选择在成都录制,还将FOURTRY的首个线下潮流生活体验空间落户在这里,此前FOURTRY的官方微信小程序已经提前开始预购和售卖节目中明星主理人的同款及潮流单品。

    “我觉得成都是一个很奇妙的城市,我非常喜欢这里。”对此,车澈向记者感叹道,“从没见过一个城市的IFS跟路边摊离得这么近。如果从IFS走路穿过太古里,也许左手边就有串串儿,这在别的城市是很难想象的,因为CBD就是CBD,很难在CBD找到路边摊。”

    车澈笑言,这便是成都奇妙之处,“它把时尚、潮流这种很高端的东西跟我们最本地的生活混搭在了一起,这个质感很奇妙。”

    生活里的烟火气,才能总结出属于自己的生活态度。在车澈看来,FOURTRY不是一个服装品牌,而是一个潮流空间的品牌。“它不只是节目录制的一个场景,伴随节目的播出,大众还可以在成都逛主理人们经营的店,在这里买主理人们卖的衣服、潮玩。”

    FOURTRY成都space店内的潮服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19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潮流市场正在觉醒,不可小觑的消费潜力蓄势待发。而未来,中国潮流消费的两大发展方向是,潮流电商“下线”及潮流消费种类“多元化”。一方面,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运营,有利于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的潮流消费体验;另一方面,延伸至居家、玩乐等多元场景的潮流消费,将进一步激发年轻人为“生活方式”买单的意愿。

    这也是“潮流合伙人”IP在探寻的方向。“内容能不能给产业赋能?能落地吗?综艺节目是最大众的娱乐方式,我们希望用节目撬动任何一条产业赛道,来孵化一个品牌,再尝试商业落地。”车澈说,内容领域已经关注到了潮流文化的影响力,通过探索和布局,已打通了从内容到品牌再到商业变现落地的全渠道。

    “成都FOURTRY的空间是我们的一个试点,未来在北上广,中国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还会陆续铺开线下空间。”车澈强调,FOURTRY跟“潮流合伙人”是一个共生关系,“节目会继续做,FOURTRY品牌也会不断得到内容赋能,通过空间落地,实现商业变现”。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上一篇

    景旺电子:约76.1万股限售股11月26日解禁,占比0.09%

    下一篇

    首批赠送羊安全“新鲜”抵达武汉,蒙古疫情却进入全民警戒状态,外交部:继续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