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能东方拟收购福能大数据100%股权 涉足IDC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3:47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9日晚,福能东方(300173,SZ)披露,拟与广州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烽云)、关联方佛山电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电建)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公司拟以现金形式收购佛山电建、广州烽云持有的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能大数据)100%股权。

    本次交易中,佛山电建是福能东方控股股东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公控)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项收购也构成关联交易,但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形。

    据了解,佛山电建持有福能大数据70%股权,广州烽云持有剩余30%股权。本次交易的作价尚未确定,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沟通和论证,本次交易是否最终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拟收购关联方IDC资产

    福能东方在公告中称,此项收购是为了充分利用福能东方及股东资源优势,同时继续坚持以“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并购”的发展战略.公司拟抓住机遇,涉足数字经济产业,收购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项目,开展机架出租及运维服务等业务,并提供云服务、增值服务及大数据服务,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打造公司业务发展的“三轮驱动”模式。当前,福能东方拥有3C消费电子智能专用设备及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两大板块业务。

    福能东方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以福能大数据公司为实施主体开展IDC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IDC产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A股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加大布局力度。从政策上看,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多次在各大会议上表示,要贯彻落实高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数据中心的建设力度。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全面解读,互联网数据中心作为算力基础设施,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范畴。

    华泰证券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数据中心IDC产业深度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IDC市场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全球IDC市场增速,增长潜力十足,成长空间较大。2018年中国IDC市场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国资入主后并购步伐加快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国内IDC资源,目前仅是在一线城市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对于IDC公司而言,数据中心的数量与选址,都是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因素,此外,服务、专业技术、安全性、资金实力等也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而且随着行业入局者众,行业竞争加剧。光环新网(300383,SZ)、数据港(603881,SH)、奥飞数据(300738,SZ)在其2020年上半年年报中均有披露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光环新网直言:更多企业涉足IDC市场,公司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数据港则称“竞争加剧还可能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的下滑”。

    截至20日上午收盘,福能东方股价是7.93元/股,累计涨幅是6.87%。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智慧松德(福能东方的前称)原大股东相继将手中持股协议转让给佛山公控,佛山公控因此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佛山市国资委成为公司新实控人。

    国资进入后,智慧松德改选董事会与监事会,迁入佛山新址,并更名为“福能东方”。

    记者注意到,佛山金控入主后,也给福能东方带来不少新变化。据悉,佛山公控为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多次为公司提供融资支持。2019年以来,福能东方的业务延伸动作也不少。先是收购了深圳银浩100%股权,并对重要子公司大宇精雕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福能东方还完成了对超业精密88%股权收购,布局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巴巴张勇:未来工业互联网将与消费互联网完美对接

    下一篇

    安徽黄山官方最新通报!网传屯光镇某冷库进口冷冻食品情况:车辆、相关人员等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