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之后,华安新兴消费给你一个“回血”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10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不论你买还是没买,各大购物平台交易量都不出意外地创出新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论欢度佳节还是纪念庆典,都会转化成一场盛大的消费狂欢,并且主要以线上为主。中秋节买,国庆节买,过年还要买买买,而直播带货的兴起让消费的声浪再创新高,消费已经成为大家庆祝一切的必备仪式。

    当然,我们的生活并不是依靠买买买就能得到完全的满足,只不过在有消费需求的时候能够以合适的价格、便利的渠道买到心仪的商品和服务,也是让人非常愉悦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之下,整个消费行业的景气程度不言而喻。我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不过,消费已经是一个太过于宽广的分类,并非每一类消费品都能炙手可热,长盛不衰。爱买的人多,擅长买的人就少了。反映到投资市场也是如此,消费历来是各大公募基金深耕的重点行业,能够在这个领域做到全市场领先,显得更加难得。

    华安基金公司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陈媛,在大消费领域研究沉淀超过10年,上任以来连续三年业绩排名前1/10(2018~2020年,数据来源wind)。现如今,她将目光瞄准了新兴消费领域,主投这个领域的新产品华安新兴消费混合(代码:A类010554;C类010555)也将于11月26日发行。搭上这只基金的顺风车,也许“双十一”之后,你还有一个回血的机会。

    代表产品:连续三年业绩排名前1/10

    2008年,陈媛从上海交通大学应届毕业加入华安基金,担任了10年研究员。10年间,她主要负责大消费、金融行业的研究工作,细致覆盖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贸、社会服务、保险、券商等多个行业。

    扎实的研究为之后的投资打下基础。2018年,陈媛开始出任基金经理,目前主要管理三只基金,分别是华安生态优先、华安宝利配置和华安优质生活。陈媛最突出的特点和优点,就是出色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投资性价比。她的投资理念是不追求最高的收益率,而是通过更长的持股期、更分散的配置结构、关注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让持有人获取扣除波动后的较高收益率,感受更好的投资体验。

    基于此,华安生态优先已经成为陈媛代表作。从2018年2月26日上任至今,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银河证券业绩排名分别为38/476,11/394,1/351,获得了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的三年期、五年期五星基金评级,以及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和金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年期奖(2020年)。

    这个成绩显然来之不易。2018年以来,市场经历了“持续调整-估值修复-多元结构性行情”的转换,而陈媛在每个年度都把握住了行情的走势,并且很好地控制住了回撤。比如2018年,她主投金融+必选消费,大大缩减了基金的亏损;2019年,她充分把握市场多元投资机会,主投大消费+养殖行业,基金收益率为71.1%;2020年前9个月,市场遭遇新冠影响,必选消费+医药+环比业绩改善品种+新兴消费构成陈媛的持仓组合,获得61.39%的回报率。

    统计陈媛管理的华安生态优先的各期半年报和年报,持股上“大盘成长+大盘平衡”风格偏好相对明显,且风格相对稳定,不发生明显的风格飘移。而对于消费板块的布局,更是贯穿了陈媛这三年的投资,这也是她的主要实力所在。食品饮料一直是其第一大重仓行业,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五粮液、中国中免、安井食品、今世缘、美的集团、贵州茅台、仙乐健康、古井贡酒、青松股份和涪陵榨菜为华安生态优先的前十大重仓股。而陈媛最新一只基金奖聚焦于新兴消费领域,又会有哪些特点和价值呢?

    新基金:华安新兴消费混合

    走过2020年,再来谈新兴消费的特征,大家应该都有所体会。毕竟,疫情笼罩的2020年,已经彻底改变了一些业态格局,消费首当其冲。

    疫情初期,消费板块受到明显冲击。但与此同时,线上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对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转功不可没。于是,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直播带货等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不仅将疫情对消费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还引领了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4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新兴消费可以说涵盖了新技术、新模式、新媒介和新需求四大要素,体现了消费行业当中因技术升级、模式创新、需求升级、产品升级带来的快速放量、发展。细分起来,线上消费和线上营销产业链、各类新兴潮流消费、信息消费、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智能家居(智能家电,人工智能等)都属于新兴消费。

    大家可能认为,新能源汽车、信息服务和软件等都属于不同的行业,但在新兴消费的概念之下,最终也都可以以消费来进行统一的维度划分。因此,华安新兴消费混合所定义的新兴消费主题,即“通过科技进步或创新商业模式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或解决方案,用以直接或间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相关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符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具备技术、品牌、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按照规定,这只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新兴消费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50%。因为对于消费的定义更加宽广和有特色,其业绩比较基准也不同于普通的消费基金,采取消费指数为标的,而是以“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1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为标的。

    未来两季度:看好偏线下消费的可选消费品

    距离2020年结束还剩下一个多月,年内消费牛股此起彼伏,接下来的行情该如何演绎,决定了陈媛新基金的投资布局思路。

    陈媛认为,“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往后看一到两个季度,我们认为消费品的内部会产生清晰的景气度差异,一方面是前期受益于疫情的这些必选消费品,其景气度会出现从高点环比下行的趋势,而前期受损于疫情的线下可选消费品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以及明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会出现环比上行的趋势。所以我们仍然看好这些景气度处于环比上行趋势当中的公司,其中最看好的就是线下消费占比高的可选消费品。”

    她也提出了新兴消费的两大投资主线,分别是升级型商品消费和服务型消费。前者是指直接为终端客户或企业提供实物消费商品的行业或公司,以及契合当下消费者需求变化,侧重于品牌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相关公司;而后者则是指直接服务于终端客户或企业且不以实物形式为消费载体的服务型消费行业或公司,具有多层次、多样化、定制化和个性化消费趋势特征。随着未来居民消费的升级,我国消费结构将从“商品消费”转变为“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当然,确定了投资主线之后,还面临是否有好的策略选出优质股票。陈媛对于消费股的选股框架是从中观行业层面出发,根据行业空间和行业景气度把行业自上而下的分成了五个层次:第一层是大容量高增长的行业,要求行业的存量规模超过两千亿人民币并且行业增速中枢大于10%;第二层是小容量高增长型的行业,要求行业的增长中枢也在10%左右,行业的存量规模目前在500到1000多亿;第三层是相对比较小众的处于爆发期的行业,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更多的是某个小众品类的放量或者是某个常规品类在单一大渠道的放量;第四层就是占比最多的一类——成熟期的大行业,比如牛奶、生鲜超市等等,行业的规模在几千亿甚至到上万亿,但行业已经发展到了成熟期,增速中枢大概落在个位数左右;第五层就是已经进入衰退期的行业,这类行业的总量已经不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但是因为中国经济体量非常大,所以可以在行业内部通过结构优化的机会来赚钱,比较典型的代表如房地产和啤酒行业。

    不仅如此,陈媛还提出了两种消费股的长期选股视角,一是成瘾性消费,比如客户群随时间而增加,但产品内核不变、生命周期长。烟草、酒、咖啡都是属于成瘾性消费,而美妆、医美和吃辣等等都是未来新兴方向;还有一类是效率提升的企业,如沃尔玛 、亚马逊、阿里巴巴、COSTCO等等,而未来餐饮供应链也具有待发掘的投资机会。文/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带头掀起Mini LED风口 乾照光电拟募资15亿布局

    下一篇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优化退市标准 不简单考察企业盈利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