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动石化产业“大循环”,国家管网集团联手盛虹集团共建成品油管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2:10

    11月1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与盛虹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盛虹集团”)成品油管线及配套油库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在连云港正式举行。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总经理罗春平,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共同建设、运营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系全国首条“央企+民企”合作共建成品油管线。通过组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的企业形式,将更大力度、更深层次地推进国家油气管网系统市场化改革。激发国资民企的活力,响应“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强强联合,“央企+民企”携手共建成品油管线

    国家管网集团联手盛虹控股共建成品油管线,将国资民企双向混改推向新领域,响应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的“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据介绍,双方合资建设运营的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规划总长度约680公里,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管道建成后可与国内干线管网联通,将成为国家干线油气管道之一,实现成品油的跨区域灵活调配,还将成为国家干线管道面向社会公平开放的样板工程,并首次实现社会成品油资源大规模进入国家干线成品油管网,对其他石化基地成品油资源进入国家管网统一调配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

    根据公开资料,国家管网集团从事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负责对全国主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调配、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推动“X+1+X”油气市场化运营机制的改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高储运设施利用效率。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主要管辖江苏、浙江、福建和上海三省一市成品油管网发展和运行,公司现有8条成品油管道,共计2948公里,设计年总输送能力3955万吨。

    国家管网集团与民企共建合作,与其“十四五”初步规划不谋而合。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集团新建油气管道超过2.5万公里,至2025年,国家管网油气管网总里程将超过12万公里。目前国家管网集团油气管网总里程9万公里,约占全国油气管网总里程的60%。这一建设目标意味着,未来5年,国家管网集团每年将新增建设5000~6000公里管网,这其中将包含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三种类型的管道。

    盛虹控股集团是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集团。2020年,盛虹控股集团正式迈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55位,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2位。盛虹集团正在全力推进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达产后成品油年产量约500万吨。

    目前集团拥有1家上市公司东方盛虹(000301,SZ),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PTA、热电的生产、销售等。通过产业链纵向整合,形成了完整的“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

    充分发挥优势,推进国内石化产业“大循环”

    全国首条“央企+民企”合作共建成品油管线正式签约,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推进国内石化产业“大循环”。

    当前,我国油气管网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2016~2019年,国内每年实际平均新建油气管网约8250公里,这一建设速度一直低于规划目标。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印发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油气干线需达到16.9万公里,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要达到24万公里。目前依然存在差距。

    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石化产业进入变革、调整、重构期。全球石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与广度变化,将为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双循环”为行业提供的新空间。

    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库的建设,标志着盛虹向着构建完善的成品油销售渠道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将助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更好地融入国内石化产业“大循环”。

    连云港石化产业在华东地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连云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是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可以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直至内地的安徽等地,同时石化园区内产业集群效应明显。盛虹集团将积极与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携手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连云港也是东方盛虹大型产业基地所在地,东方盛虹在连云港既靠近消费市场又贴近原料产地,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原料和产品的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加快存货周转,均对公司PTA及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形成有利条件。

    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总经理罗春平表示,国家管网集团以“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构建公平开放大平台、培育创新成长新生态”为战略目标,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力争形成“多油源、多通道,源头引领、沿海沿江、辐射内陆”的华东成品油管网体系。文/灯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忠旺携手奇瑞联合打造国内首款全铝纯电SUV

    下一篇

    苹果带头掀起Mini LED风口 乾照光电拟募资15亿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