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威龙股权拍卖再落槌:当地国资现身 创始人王珍海或失实控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21: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威龙股份证券事务部获悉,11月19日,王珍海持有威龙股份的0.63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81%),再次被网络竞价拍卖成功。若本次拍卖成功完成,那么王珍海将正式告别威龙股份实控人的身份。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国内有机葡萄酒企业威龙股份(证券简称:ST威龙;证券代码:603779,SH)的创始人,王珍海近来频频成为股权司法拍卖场的“座上宾”。而因对一笔民间借贷纠纷无力清偿,其威龙股份实控人的身份或将不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威龙股份证券事务部获悉,11月19日上午,王珍海持有威龙股份的0.63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81%),再次被网络竞价拍卖成功。而在这一次拍卖背后,来自深圳的一家投资基金现身接盘方,“代拍人”则指向了有着山东国资背景的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诚恒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竞价成功的股权,不久前已经历过一次拍卖。由于彼时的竞买人并未及时缴款,因此构成“悔拍”。针对今日(11月19日)上午的拍卖情况,威龙股份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收到来自法院的竞价成功确认书,但因尚未收到款项,故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若本次拍卖可以成功完成,那么王珍海将以不足7%的公司股权持有量,正式告别威龙股份实控人的身份。此外,因其民间借贷债权人方面已接手公司超23%的股权,或正式上位公司实控人。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国资现身代拍、外部基金欲接盘

    据威龙股份工作人员介绍,今日上午,公司实控人王珍海的部分股权在阿里旗下的司法拍卖平台竞价成功。而根据该拍卖网站所公布的信息,本次拍卖标的为王珍海所持有的0.63亿股“威龙股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5.03%,占公司总股本的18.81%,拍卖成交价为3.97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的竞买人指向了山东本地的鑫诚恒业,工商信息显示,鑫诚恒业实控人是青岛市即墨区国有资产运营服务中心。而根据威龙股份披露,鑫诚恒业系受到于是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管理的于是鑫诚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委托,该基金决策投资ST威龙,其将线下支付全部交易价款,并由于是鑫诚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直接取得股票。

    若本次股权拍卖成功,王珍海在威龙股份的剩余持股将降至6.22%。不过,威龙股份员工表示,由于竞买方的资金尚未到位,因此上述股权拍卖仍存一定变数。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布道者,王珍海所创立的威龙股份在2016年正式迈进资本市场。但另一方面,“缺钱”也是王珍海近年来始终面临的“窘境”。

    北京某红酒线下售卖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2016年末至今,王珍海个人曾出现了多次质押“套现”,并多次延期,而对于其质押股权的用处,上市公告中大多显示为“融资需求”和“个人资金周转”。2019年9月,伴随着一份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的通知,围绕着王珍海的数笔违规担保事件浮出水面。

    而眼下的这次股权拍卖,同样指向了王珍海个人涉及的一笔民间借贷纠纷。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份判决书,王珍海曾于2018年6月向出借人何平借款1.5亿元,借款期为两年,年利率10%。

    由于未能对上述借款进行按期偿还,债权人何平便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而因王珍海最终无力履行这一清偿事项,上述股权最终被法院强制执行而被拍卖。

    股权拍卖一波三折

    实际上,王珍海的股权拍卖可谓是一波三折。记者梳理发现,因与何平的债务纠纷,王珍海最初涉及拍卖的公司股权共计1.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8%。在今年8月的第一次拍卖中,0.73亿股被深圳市仕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乾投资)竞买获得,剩余0.63亿股被自然人陆金海竞买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经威龙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确认,仕乾投资投资的实控人即为王珍海的债权人何平,这一度引发了业界有关王珍海民间借贷债权人将上位威龙股份的猜测。

    不过,上述拍卖在不久后便出现了转折——在仕乾投资就拍得股份缴纳拍卖余款后,陆金海并未在法院规定期后缴纳拍卖余款,因此构成“悔拍”,王珍海也由此暂保实控人身份,直至本次外部基金的现身竞拍。尽管鑫诚恒业方的拍卖余款尚未缴纳,但可以确认的是,威龙股份未来的走向有了眉目。而在股权拍卖之外,威龙股份还在近期披露了一份有关王珍海所涉违规担保事项的涉诉进展。

    根据威龙股份去年10月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司共涉及7起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被担保款合计2.51亿元。威龙股份称,上述担保均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系王珍海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

    其中,关于涉及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以下简称烟台银行龙口支行)的一笔1700万元的违规担保案件,龙口市人民法院日前判决,上市公司无需对违规担保事项承担赔偿责任。

    而因对于这一判决结果不服,烟台银行龙口支行已于今年8月末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威龙股份称在今年11月初已收到了上诉书文件。

    对于这一诉讼的未来走向,威龙股份称,目前该起案件二审尚未开庭,暂时无法准确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股10.50元!永安行: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暂走平 中线仍趋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