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口“爆单”!自行车企业订单排到明年,只恨集装箱太贵、招工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9 12:05

    每经编辑 赵云    

    c3d7b699.jpeg

    2020年的外贸行业流行着这样的段子:“2月的口罩,3月的额温枪,4月的熔喷布,5月的头盔,6月的自行车。”因需求爆发而带动行业发展的场景,在今年屡次上演。

    据证券时报报道,阿里巴巴国际站的相关数据显示,自行车行业出口爆单在三季度“卷土重来”。还有数据显示,7月全国新增注册自行车生产企业18538家,8月至10月分别增加15540家、15730家、11024家。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19日)开盘,自行车概念股集体高开,上海凤凰开盘涨停,中路股份涨9.65%,信隆健康涨6.16%。

    6d106132.jpeg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

    在手订单已排到明年

    业内人士:疫情只是爆单原因之一

    本月初,消费日报援引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称,2020年上半年,在轻工业19个大行业中,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等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出口方面,由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疫情下的特殊优势,其在欧美很多国家的销量都出现大幅增长。自4月起,行业出口持续环比增长,到第三季度出口总值有望与去年持平乃至实现增长。

    证券时报报道称,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骆掠表示,“目前我们在手的订单已经排到2021年7月了”,“疫情期间内销订单也在增长,4月国内订单激增,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6月份海外需求开始复苏。”

    同样专注自行车出口的易路达车业(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卿表示,“今年以来,自行车的订单量在6-9月相较于去年,接单量提高了10倍,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13倍多。目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份。公司一刻不敢停歇地加工自行车,工人每晚加班到10点多,并从当地寻找其他工厂进行代加工。”

    中国制造网数据显示,2020年1-5月,两轮车行业(包含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询盘涨幅达65%,其中自行车涨幅高达171%。

    上半年自行车在出口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对美国出口的增幅好于预期,保持强劲增长的有越南和韩国。其中,对美国出口611.6万辆,同比增长8.4%;对越南出口78.4万辆,同比增长72.6%;对韩国出口73.4万辆,同比增长37.4%。

    但爆单之下仍有痛点,骆掠坦言,目前遇到的困难首先是集装箱紧缺、运输费用增加,货品交付时间受影响;其次,招工难也是后疫情时代制造业面临的一大痛点。此外,人民币升值给国内出口企业相对比较大的压力。

    海外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居家办公成为常态,以家具家电为代表的“宅经济”相关产品爆单,那么为何自行车也遭到哄抢?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在欧美蔓延,健身房纷纷关闭,公共交通隐患重重,海外消费者纷纷选择了自行车作为运动和出行方式。

    骆掠认为,疫情可能仅仅是刺激作用,并非主要原因。首先,疫情影响公共交通停摆,私家车的密闭空间也不利于防疫,自行车节能减排避免拥堵,成为出门采购交通工具的首选。其次,各国政府都看到了自行车的必要性,欧美国家对自行车购买以及自行车道的建设均有补贴。

    另外,以前其他一些国家也向自行车进口大国出售自行车,由于疫情当地生产力停滞,中国的复工复产走在世界前列,全世界都在向中国进口自行车。最重要的一点是,欧洲国家本身有自行车文化,以及海外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使得自行车需求大增。

    d918a939.png

    自行车市场空间有多大?

    中信证券此前研报指出,两轮车作为重要交通工具,全球年销量2.3亿辆,市场空间800亿美元。欧洲、中国、美国是自行车主要消费市场,中国产量占世界50%。欧洲自行车总保有量约2.5亿辆,年需求量多年来保持稳定,年销量约为2000万辆,平均售价在500美元左右,市场规模达100亿美元。美国每年自行车销量在1500万~2000万辆之间,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

    在自行车和电动车行业中,中国拥有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出口的自行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0%以上,因明显的性价比优势,海外需求一直比较旺盛。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有51万余家经营范围含“自行车”,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地域分布上看,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是我国自行车相关企业分布最集中的地方。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月至5月,我国新增自行车相关企业达5万余家,同比增长41.08%。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自行车每年出口量均在5000万辆以上。2020年1季度这一数据有所下降,为934万辆。

    自行车市场火爆,资本市场早已有所体现。Wind自行车指数自下半年以来持续攀升,截至11月18日,累计涨幅达46.48%。

    成分股中,新日股份表现最为亮眼,股价自6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99.56%。

    信隆健康是一家专业从事自行车车把、立管、坐垫管、避震前叉等自行零配件及体育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下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接近翻倍。

    专业从事电踏车(即电动助力车)电机及配套电气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八分股份自第二季度以来股价累计涨幅也接近两倍。

    d7028f36.png

    中国成功加入RCEP,也有望对自行车出口形成利好。据Statista统计,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电动自行车市场,占据全球94.39%市场份额。西部证券研究报告指出,RCEP有望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几年,自行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的国内需求也在稳步上升。2019年新国标开始实施后,对电动两轮车进行了重新强制分类,各地存量超标车型均需换成新国标车型,因此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受益于新车替换潮。此外,在共享电动自行车应用场景不断普及之下,共享出行龙头企业均准备展开新一轮市场争夺,这部分也将为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带来增量。外卖物流、同城配送等行业发展催化之下的即时配送人员增加,也将成为当下以及未来几年电动自行车需求的新增长点。

    面对需求的持续增长,厂商们也做足了扩大产能的准备。9月底,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共作价9.52亿元,购买天津爱赛克车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天津天任车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爱赛克车业、天津天任、凤凰自行车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凤凰将借力天津两家自行车出口企业进军日本市场。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赵云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消费日报、

    Wind、公开信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暴雪来袭,这个东北城市给楼市送温暖:鼓励开发商打折促销,政府将考核嘉奖

    下一篇

    热搜第一!微信表情上新,网友:这个好像在哪见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