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市场风格现切换 周期股继续狂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3:12

    本周三,A股以跌为主,沪综指小涨0.22%至3347.30点。其余股指大多下跌,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跌0.34%、0.30%、0.67%,科创50指数跌0.81%。沪指上涨显然是因金融股强势,上证银行指数收盘大涨2.13%。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微幅净流出1418万元,北上资金已连续两天基本上维持这种状态。隔夜美股有所下跌,但周三港股恒指小涨0.49%。

    A股弱于港股,因A股最近正受信用债消息影响。周三利率债仍然下跌,中金所股指期货各合约齐跌。近期,债市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至于真正出问题的公司债、企业债,因其成交额实在太小,所以仅观察其走势较易得到失真信息。周三跌幅最大的公司债是“18渤金01”,大跌8.79%,成交只有43万元,所以就很难说能有多少代表性了。

    由周三A股盘面看,医药、消费等上半年大牛股大多走弱,医药股杀跌最为明显。另外,近期走势诡异的酒类股以跌为主。走强的除银行股外,另有化工、有色、地产等周期类股。厦门板块大涨,但这与消息面利好相关。整体而言,周三盘面特征是上半年涨幅大的杀跌,而上半年涨幅小的普涨。

    一般来说,市场风格发生变化较困难,非得有足够的驱动因素才成,这也是人们爱说“强者恒强”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A股强弱板块产生了明显转换,个人觉得其中既有技术面因素,也有基本面因素,两者十分难得地发生了共振,于是市场风格就起了较大变化。

    技术面上,一些上半年涨幅过大的消费白马、医药股的确超买了,市盈率及市净率已明显高估,加上基金年末或有结账及争夺排名的需要,故这类股就跌得较惨。基金只是市场参与者之一,不一定能起压倒性作用,但如果集中在年末处置仓位,那么对市场产生的扰动就不容小视。

    基本面上,全球经济有望恢复的预期得到强化,自然对滞涨的周期类股构成利好。最近几周,美国选情被市场理解成利好,外围疫苗的好消息显然进一步助长了上述预期。另外,就超级牛股板块医药股来说,近期乐普医疗因集采消息大跌,所以这也属于上半年超涨白马股走弱的基本面诱因之一。

    顺便说下,医药股的利空与白酒是颇不相同的。举例来说,白酒股中顺鑫农业因业绩大幅不如预期而大跌,但这也只涉及特定个股,因投资者完全可视为个案。医药股的集采消息却不是这样的,悲观情绪显然更易传染。

    既然市场风格出现切换,投资者暂时还是顺势而为较好,不宜与市场作对。若仍看好消费白马、医药,不妨等基金减持到尾声时段再说,届时的盘面特征应该就是缩量。

    周期类股目前是普涨,投资者宜找到逻辑足够强的品种,对已有过的涨幅却不必过分计较,要不然就极易买入弱势品种。哪天炒作退潮时,涨得多的未必会跌多少,说不定反而是涨得少的跌得较快。周期类商品的一切需求最终都会反映在价格上,故投资者可盯着大宗商品市场来布局周期类股,即寻找那些涨价预期足的品种,这样才能有业绩方面的安全边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生电商设立民商数科 锁定产业数字化服务

    下一篇

    茅台热下酱酒“飞天”:部分中低端酒涨价近五成,消费者会买单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