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引资34~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百亿!华信信托抛出历史最大增资扩股方案 战略投资者需提供流动性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3:0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7日,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在其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战略投资者的公告》(以下简称“征集战投公告”)称,拟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

    公告显示,华信信托此次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00~1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十年来,华信信托共完成了四次增资,上一次增资是在2016年,其注册资本金从33亿元增至66亿元。这也意味着,如若此次引入战投行动按计划完成,将成为华信信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增资。

    不容忽视的是,就在增资计划正式亮相前,华信信托频频爆出信托产品延期兑付的消息。在本次征集战投公告中,华信信托对战略投资者提出了五项条件,其中之一便是同意在完成增资前以适当方式对公司进行流动性支持,以保障信托投资者利益。

    拟引入资金34~68亿元

    11月17日,华信信托正式发布征集战投公告,表示为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保护信托投资者利益,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推动业务转型和创新,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

    增资计划显示,华信信托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68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00~134亿元;公司治理方面,按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法》规定选举董/监事,董事长、监事长分别由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经营团队方面,按市场化原则聘任经营团队。

    公开信息显示,华信信托近十年来已完成了四次增资,而上一次增资已是4年前。2016年,其注册资本金从33亿元增至66亿元。这意味着,如若此次引入战投行动按计划完成,将成为华信信托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增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周前,华信信托曾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公开发声,否认存在大股东占款或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在此次征集战投公告中,华信信托再度对这一市场关注焦点进行了强调。

    华信信托表示,长期以来,该公司审慎经营、管理规范,不存在未公开的担保或“抽屉协议”,也不存在大股东占款或资金被挪用情况。公司的大股东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汇通集团”)陆续投入大量资金给予公司流动性支持。

    华信信托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该公司注册资本66亿元,净资产119亿元,管理信托规模492亿元。

    据公告介绍,华信信托是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于1981年,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除常规信托业务外,其还拥有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业务资格、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专户资格等多项特许经营业务资格;在自有金融股权投资方面,华信信托是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

    拟向战略投资者谋求流动性支持

    在此次征集战投公告中,华信信托对战略投资者提出了五项条件:

    一是符合监管部门关于信托公司股东的资质条件,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二是认同公司诚信企业文化,能够优先保障信托投资者利益;

    三是同意在完成增资前以适当方式对公司进行流动性支持,以保障信托投资者利益;

    四是战略投资者发挥自身的资本、品牌和业务优势,支持公司转型发展;

    五是认可增资后华信信托注册地保留在大连及现有员工相对稳定。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信信托拥有员工149人,股东总数20家,其中,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东有三家,分别是华信汇通集团(持股25.91%)、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联同创”,持股19.9%)、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42%)。

    对于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近来频频爆出产品延期兑付消息的华信信托在此前已对外放出风声,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而从本次征集战投公告中“同意在完成增资前以适当方式对公司进行流动性支持”这一条件来看,华信信托正在设法通过引资缓解兑付压力。

    今年9月24日以来,华信信托在其官网面向投资者/信托计划受益人陆续发布了多则公告,宣告信托计划延期,涉及的产品数量多达27款。据公告表述,这些产品兑付延期的原因均为由于融资企业未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

    不过,自11月3日以来,华信华冠324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悦42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冠323号集合资金信托、华信华悦17号集合资金信托这四款产品已完成兑付。

    就业绩来看,华信信托近年来难言乐观。2016年~2019年,华信信托业绩连续下滑,营业收入分别为23.11亿元、14.02亿元、11.46亿元、5.73亿元,所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6.06亿元、10亿元、8.07亿元、-1.5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元建设:股东赖晔鋆质押839万股

    下一篇

    双杰电气:股东赵志浩解除质押1775万股,质押86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