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11.2%,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契税出现38.5%高增速,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超3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8 21:0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18日,财政部公布10月财政收支情况。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31亿元,同比增长3%。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抬高基数因素后,10月份全国收入增长9%左右,实际增幅比上月继续提高,反映经济运行持续稳步恢复的积极成效。

    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533亿元,同比下降5.5%,降幅比1~9月收窄0.9个百分点。此外,全国税收收入135044亿元,同比下降4.6%,连续6个月累计降幅收窄。

    纾困政策落实推动主体税种增幅回升

    数据显示,1~10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609亿元,同比下降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4924亿元,同比下降2.4%。全国税收收入135044亿元,同比下降4.6%;非税收入23489亿元,同比下降10.3%。

    在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累计48155亿元,同比下降11.4%。国内消费税11446亿元,同比下降5.6%。企业所得税35543亿元,同比下降2.2%。个人所得税9545亿元,同比增长8.8%。

    据了解,10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11.2%。分税种看,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企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主体税种增幅回升。

    其中,国内增值税增长9.1%(工商业增值税、营业税改征的增值税分别增长11.9%、6.8%),企业所得税增长15.7%,个人所得税增长23.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6.3%。同时,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契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增长38.5%、15.3%。

    一位财政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财政收入走势预判,到今年底主要经济指标仍将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税收收入有望保持增长,财政收入累计降幅会逐步收窄。

    在10月份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展望第四季度财政收入时表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将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主体税种增幅继续回升。

    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超3万亿元

    在财政支出方面,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439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比1~9月收窄1.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民生方面仍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65亿元,同比增长8.2%;卫生健康支出14343亿元,同比增长4%。

    临近年底,专项债发行情况如何?

    2020年,全国人大批准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近期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10月31日,全国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除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部分外,发行进度99.9%。

    报经国务院批准,11月11日,先行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用于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截至10月31日,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3.06万亿元,占发行规模的86%。

    按照政策部署,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范围,并将各地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规模占比从20%提高至25%。数据显示,各地已有超3000亿元专项债券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对波音737MAX的安全性“百分之百有信心”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中方:美方所谓“受害人”实际是“百名红通人员”徐进、刘芳;辉瑞、BioNTech称其新冠疫苗有效性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