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德尔格医疗大中华区CEO:利用进博会展示最新技术,未来走国产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2:19

    利用进博会展示ICU场景下抗疫全明星阵容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危重治疗中的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进入了大众视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必须要住院甚至进ICU,那是考验一个国家医院床位和呼吸机存量的时刻。我国的ICU床位率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标准,2020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加强ICU建设,配置床旁监护系统、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相关设备。因此,第三届进博会上,在我国疫情防控初期起到重要作用的呼吸机颇为吸睛。

    德尔格医疗是全球危重医疗龙头企业,总部位于德国吕贝克,第三届进博会上展出的PulmoVista 500(胸阻抗断层成像仪)曾在年初抗疫中“上过前线”,帮助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早日脱离ECMO。

    PulmoVista 500基于电阻抗成像原理(EIT),而此前,德尔格医疗EIT技术被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被推荐用于床旁肺可复张性评估。也正因为此,疫情爆发后,德尔格医疗较多地参与了最危重时期的抗疫过程。同时,德国政府也曾向德尔格医疗紧急下单上万台呼吸机抗击新冠大流行,对于德尔格来说,对抗疫的视角是多元的。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德尔格医疗大中华区CEO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作为一位在中国生活了20余年,经历了SARS和新冠的德国人,他向记者分享了德尔格医疗的“中国策略”、市场份额、未来布局以及在中国两度见证抗疫过程的感受。

    第三节进博会期间Helmut von Siedmogrodzki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进博会期间签署多个意向协议

    NBD:这是德尔格医疗第三次参加进博会,这次进博会给大家带来了哪些产品和新消息?目前有合作签约订单吗?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今天站在我们最具前瞻性的技术——新一代麻醉工作站Atlan前,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款麻醉工作站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这次进博会,我们还特别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设立展台,您知道德尔格是危重症治疗领域的专家,我们希望利用进博会这个平台来展示我们在ICU场景下的抗疫全明星阵容。

    NBD:前两次进博会有什么收获?是否有签约、合作?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了。对我们的客户来说,进博会已经发展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平台。我们连续三年在进博会上展示我们最新的技术和成果,并且收获了客户的极大关注。前两年,我们与客户签订了大量的订单,就在今天早上,我们也签署了多个意向协议,涵盖我们最新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医用供气系统和呼吸机。我们希望今年继续取得签署大量订单的好成绩。在进博会,我们能看到各方的关注和热情,这也是我们坚定地参加进博会的原因。

    NBD:明年还会来进博会吗?对明年的进博会有怎样的期待?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正如我说的,今年全世界都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希望明年能够有更多的旅行便利、更多的观众前来参观。我们坚信明年还会继续参加进博会。我们非常愿意在明年的进博会上为观众展示我们的最新技术和进展。

    扎根中国是长期战略

    NBD:此前我们得到消息,德尔格医疗或许把在德国的一个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对于转移到中国的具体地点、目前的进程、这个生产基地转移后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影响,您可以说一下吗?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扎根中国是我们的长期战略。德尔格在中国已经有26年的历史,我们一直在不断开拓这个市场。从进入中国起,我们就不断扩大产能并强化研发能力。我们还将继续执行这个成功的战略,在中国本地研发和制造更多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将产品从上海出口到欧洲和亚太地区。我们将会把中国打造成德尔格的重要生产中心和枢纽。

    NBD:对于德尔格医疗来说,中国市场处于全球市场的什么地位和份额?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中国市场对德尔格的重要性逐年提高。中国是德尔格全球的第三大市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如此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我们预计明年的医疗器械领域仍将保持6%的高增长。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我们将在医疗市场取得持续增长。因此,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用本地化研发的产品满足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

    中国很好地控制了新冠病毒疫情。我在中国居住了20多年,也经历过多年前的SARS爆发,当时上海也很艰难。但我们看到中国很快控制了那次疫情。当中国疫情处于最艰难的时候,我们为中国提供了包括呼吸机和其他ICU设备在内的解决方案,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春节疫情暴发期间,我们的同事前往武汉,进入ICU安装设备,帮助抗击疫情。我们还将大量的呼吸机甚至麻醉机送往欧洲,因为欧洲人民迫切需要这些设备。在中国生产的麻醉机因为其优良的呼吸通气品质还在很多国家被临时当作呼吸机使用。这是我们所做的贡献。我们不仅帮助中国,还帮助欧洲抗击新冠病毒,这让我们感到很自豪。同时,我们甚至将呼吸机的产能提高了四倍,因为中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现在对呼吸机的需求仍然很大。

    NBD:目前德尔格在生产方面是完全德国生产的吗?作为一个家族企业,转移生产基地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考虑吗?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我们在德国、智利、中国、美国等地拥有共计10个生产基地或者中心。除了欧洲、德国和美国外,中国将是最大的生产基地。

    明年将有大量产品投放市场

    NBD: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加上疫情影响,德尔格医疗大中华区今年的生产、销售有受到影响吗?在控制成本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措施?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今年全世界都处于新冠病毒的严峻挑战下,它的到来,猝不及防。这是百年难遇的事件,人类只在几百年前遇到过类似的事件。

    这对德尔格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这一切来得实在太突然。呼吸机,特别是ICU设备和我们的电阻抗成像设备,一切可发现疫病、帮助患者生存下去、度过感染期的设备,对所有这些设备的需求量突然激增。我们看到了巨大的需求量,所以将呼吸机的产能提高了四倍以上。我们看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仍然亟需这些设备。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投资放缓,会对一些业务产生轻微的负面影响。包括医院投资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呈现了放缓。我不得不说,我们今年在全球和中国都取得了好成绩。我们对明年的发展也持积极态度。我们提高了产能,还将加强本地化生产和研发工作。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NBD:德尔格在国内的客户主要是公立三甲医院吗?是布局在哪些城市和地区?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德尔格目前的业务更多比例是在大型医院,即国内三甲医院。但我们也看到了二级医院的需求,也会为它们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我们未来的业务会进一步覆盖二级医院。同时,我们也看到私立医院对我们设备的需求,这将是我们的另一个工作重心。

    正如我说过的,中国是德尔格的第三大市场。我们积极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我们预计医疗市场的增长仍然高于GDP增长,我们对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新产品充满信心。明年将有大量新产品投放市场,我们能够取得成功。我们有雄伟的目标。我认为中国的环境让我们有机会稳定提高我们的市场份额。我们将重心放在新技术上,设备的互联互通功能将起到关键作用。我们正在致力于提供这种解决方案,就像您在这里看到的Module Plus。我们将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各种设备的互联互通功能,为医生和护士提供最好的服务,让他们能够随时了解患者的状况。

    NBD:进入秋冬,现在德国的疫情重新胶着,您会担心在德国的亲友吗?

    Helmut von Siedmogrodzki:当然会有些担心。我担心我在德国的孩子和家人,在欧洲的朋友们。幸运的是他们都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但风险仍然很大。当然在中国也有风险。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病毒仍然存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上海很安全,我们也可以在中国各处出行,这里的疫情控制的非常好,也相信这些措施是有效的。不过,我们仍然要小心,耐心等待疫苗研发出来,届时一定能够战胜这个病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7亿VS 61部,农村题材是被影视行业忽视的富矿”

    下一篇

    离开华为 荣耀能否继续“荣耀” 分析师指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供货商与中国电子业来说是多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