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卫组织驻华国际项目官员姜晓朋:疫情凸显城市建设韧性卫生体系重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7 23:02

    我们在这场大流行中应学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健康和卫生安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圆桌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6-17日,第四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相关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中外业界大咖、国际机构及跨国企业代表聚焦新形势下城市可持续发展议题,共同为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17日下午,以“开放与联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精彩呈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国际项目官员姜晓朋在会议上发言表示,新冠疫情深刻凸显了实现全民医疗健康覆盖的重要性,未来的城市规划应纳入韧性卫生体系的建设。

    新冠疫情爆发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并且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互动方式。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流行中,城市如何从中汲取经验,快速复苏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值得深思的课题之一。

    “城市,尤其是一些大都市,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有数据显示,90%的新冠肺炎病例都是出现在城市地区。”姜晓朋说,“我们在这场大流行中应学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健康和卫生安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他指出,如今,许多城市在建设规划中并未将居民健康纳入考量,而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城市提供了一个机会,去重新思考和关注这个问题,例如如何重新认识卫生体系、如何对医疗保障的提供方式进行创新等等。

    今年5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从COVID-19疫情中健康复苏宣言》,该宣言提出几项关键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建设健康宜居的城市,将健康纳入城市规划各个方面,包括建设韧性卫生体系、打造可持续交通系统、提升住房条件等方面。

    那么,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如何去定位和发展卫生系统?

    姜晓朋认为,新冠疫情已经表明一个事实,即全民范围的医疗健康覆盖是国家和地方各级卫生系统的基础。因其使卫生系统更加具备韧性,常态情况下可以应对日常卫生需求,紧急状况下也可以管理突发卫生问题。

    “在城市中,政府可以支持开展多学科、跨部门的合作,以制约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他建议,“面对不断变化的卫生和健康需求,以及老龄化和各种新发传染性疾病带来的挑战,城市需要在实现全面医疗健康覆盖过程中,将重点放在对疾病的预防和防范上,提高卫生保健质量,改善人口健康,促进卫生体系全面发展。”

    除此之外,姜晓朋还强调未来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卫生体系中的重要性。“实际上,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数字解决方案已经发挥出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对老年人和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的随访、咨询等方面上。”他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引入了一系列数字解决方案与传统公共卫生措施相结合,同时各大公司企业也参与其中,积极构建抗疫共享平台,进行数据聚合与分析,提供AI诊疗服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专家建言如何提升城市居民获得感:以人为本 参与共建

    下一篇

    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东亚秘书处主任朱澍:城市寻求可持续发展应考虑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主流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