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清所:已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20永煤SCP003”利息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6 22:27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一时间,信用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11月13日,永煤控股公告称,已将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

    11月16日,上清所称已经收到20永煤SCP003资金。

    今日,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发布关于完成“20永煤SCP003”代理付息的通知(清算所发〔2020〕161号)。根据通知,上清所称,我公司已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代码:012000356,简称:20永煤SCP003)的利息资金,并根据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今日代理完成了该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实际上,受永煤控股债券违约影响,短短几日,有关永煤控股、信用债市场的舆论不断发酵。

    近期,针对“20永煤SCP003”债券违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内部人士。该人士称,他们偿付的意愿都是非常强烈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在努力地筹措资金去偿付,但确实是资金暂时的流动性困难问题,导致我们现在没有筹集到足够的钱。”

    此前的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20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随后,不过几日,市场对于信用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多只债券接连大跌,从银行间市场到交易所市场,出现跨市场传染。

    11月10日当天,上清所称,10日为永煤控股“20永煤SCP003”的付息兑付日。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对此,永煤控股在上清所发布公告称,该期债券本金利息兑付日为11月10日,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已于11月13日将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对于未能及时兑付债券本金给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投资人造成的影响,公司非常抱歉。

    据了解,永煤控股成立于2007年,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控股股东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源”),持股比例为96%,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这一级别的国企突然躺倒,市场不免一片愕然。要知道,截至9月30日,永煤控股账上的货币资金还高达469.68亿元。

    兴业证券称,除永煤自身的多只债券外,其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也有多只债券存在交叉保护条款,此次债务危机或引起一定的连锁反应,后续需持续跟进。而近一个月以来债市信用风险频现,市场预期不断被打破的情况下信用债市场自波动走向宽幅调整。后续投资者除了持续关注个券信用问题的处理方案之外,也需持续关注后续风险的发酵程度以及整个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维权人士对苹果公司的追踪工具提出诉讼,称行为违反欧洲法律

    下一篇

    11月16日美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道指开盘上涨192.55点,纳指上涨17.82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